主頁 / 使徒工作

香港 澳門 台灣

香港

本會從事教育工作的目的是作育英才,發揚真、善、美、聖的理想,尤以靈性及道德教育為首要目標,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上均衡發展。修女們以身作則,循循教誨,透過教育以實際行動向學生及同工宣揚基督的福音。本會辦學的另一個理想是發揚和保存中國文化,故一直堅持興辦中文中學﹙德貞女子中學,寶血女子中學﹚,甚至在中文地位受到忽視和動搖的時期,仍盡力堅持這原則。當然,在國際文化交流極盛的今天,外語的應用亦屬必要,為此,本會在能力範圍內,亦創辦了一所英文中學﹙上智英文書院﹚。

本會初期的使徒工作,因應當時社會的需要,即次第開辦女校和義學。先後計有:正教學校(獨立之初,西灣河聖十字徑臨時修院旁)德貞女校(現今德貞女子中學之前身)德嬰女校之第一、第二分校道志小學為回應當今急劇的教育改革,並更有效落實本會的教育使命,確保教育質素,因此,於2001年9月成立「教育事務處」,有系統地統籌本會的教育事業,集中資源,使各同工達致同一步伐,履行本會辦學的使命。本會轄下共有三間中學、八間小學及三間幼稚園及一間幼兒園。 




澳門

1942年,正值太平洋戰爭期間,本會修女即投入澳門教區服務,數十年來,曾先後服務的工作範圍,包括三巴仔聖若瑟修院、荷蘭園清安醫所、青州跑狗場貧民區照管孤兒、花地瑪聖堂和望德堂。一九六一年教區望德女子中學和公進小學等。自1963年起至今,代教區接管青州聖德蘭學校,教育清貧學子。

聖德蘭學校於1957年由澳門教區高德華主教創辦,1963年委託寶血女修會管理,以「勤樸仁愛」的精神,實踐關愛共融、與弱小者同行的辦學理念。

該校秉承天主教澳門教區之辦學宗旨——除達成教育目標外,並積極培養學生良好之品德,力學不懈,使校內充滿基督的博愛精神,幫助兒童達致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務求讓上主賜予人類真善美的潛能得以發揮。

小學部採用合作學習模式,鼓勵學生彼此討論,擴展思考以引導更高層次的認知,刺激學生多元化的發展。幼稚園以高廣度理念模式教學,課程活潑多元,讓學生透過自我計劃、自我實踐、自我回饋,學會自主學習。




台灣

自一九六三年,應台灣主教邀請,本會展開在台灣的服務。修女們曾先後在台南善化、路竹、果毅、外島馬祖、新竹縣竹東、高雄鼓山及大台北等地,從事幼教、醫療、護老服務。目前,本會修女在台的使徒工作,主要是興辦台南寶仁小學及幼稚園,台北、台南除堂區牧民傳教外,亦在輔仁大學神學院任教。



台南寶仁幼兒園(一九六六年創立)

 

台南寶仁小學(一九六七年創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