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中見奇蹟

曾敏冰

我在一間中小企工作了二十多年,公司裡的同事差不多全部都是道教徒,每逢初一 / 十五都有扶乩盛會,祈求神靈指點迷津。他們曾經問我如何在祈禱中得到上主的指示?如何與上主溝通?這些問題也讓我深切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

作為一位在職婦女,工作上並沒什麼大野心,只克盡職責,婚後相夫教子。回想在婚姻路上雖然不算崎嶇,但走起來確實不易;如果沒有天主的慈愛和力量,我實在無可能擁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告訴大家天主愛的力量。

我丈夫很有才華,文思敏捷,但主觀強,是一個標準的大男人,脾氣大,有點像電影中的潮州怒漢,加上他長期在報章夜班工作,家裡的大小事務都要我一手包辦。尤其是婚後的湊仔階段,大家生活不協調,興趣和想法分歧,經常吵架。我很不開心,情緒低落到谷底。當丈夫發完脾氣怒氣沖沖離開屋企,我好傷心只有祈禱,透過祈禱,內心平靜下來,抹乾眼淚之後,我居然可以放下身段主動向他修和。其實我並不知道是誰的錯,不過令他發怒,為了個家、為了大家的關係,我願意承認自己不足。有時覺得自己好委屈,不過比起主耶穌,我又算得上什麼?仰望十字架,默想主耶穌的犧牲,我漸漸學會反省,不再自我。祈禱中感受天主無限的愛和溫暖,我試過問天主:「他並不可愛,我怎去愛?」天主說:「我是大愛之源,我會給你足夠的力量去愛,愛可以改變一切,只要依賴我就可以。」

每日都有不同的家庭鎖事,我跟他商量之前都會先去祈禱,請天主開啟他的耳朵,免生誤會。慢慢我發覺大家少了磨擦,他亦少了暴燥,家庭越來越融洽。現在他發完脾氣,我轉換方式邀請他和我一齊在耶穌聖像前反省祈禱,既然大家都不知道是誰的錯,就各自向天主認錯吧!

前年慕道班開課,他初時表示不會去讀,他寧願去地獄,那裡有很多朋友,不適合去天堂,我開玩笑叫他去了解一下天堂的環境再算。經過不斷祈禱,他終於踏出第一步去上課!他確實勤力,從沒有缺課,晚上我會邀請他和我一起祈禱,由他讀經。轉眼臨近領洗,他對住領洗申請表說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想領洗。我亦不敢講太多,只是祈禱,求信仰的恩寵,就在慈悲禧年開啟聖門之後,他說恩寵是免費,決定領洗。就在2016年的復活節,他領洗加入教會了!

我的婚姻家庭都是靠著天主的眷顧才有今日的美滿生活,感謝天主!衷心多謝寶血會的修女們為我的家庭祈禱,在禱聲中見到奇蹟,看到天主奇妙的化工。藉此多謝堂區神父和教友,他們的一言一行給我很多鼓勵和支持,讓我參加教會舉辦的靈修培育、婚姻課程,可以重新學習、認識自己、知道要有同理心明白別人的需要,了解環境的情況,這都開啟了我的眼目心靈,開始與人溝通、與人同行。雖然每日生活仍不斷有問題發生,但在團體中有朋友一起解決,自己並不再孤單,透過朋友的提醒,自己不斷反思。在祈禱中,十字架的力量幫我放下自我,將一切都交在天主手裡,感受天主的愛和恩寵,依靠天主,生活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