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教宗方濟

三月及四月內,每天早上都懷著喜悅的心情,上網及在報章尋找教宗方濟的新資訊,剪存資料入檔,至今剪有兩本60頁的資料簿,內容有教廷預備選舉新教宗、新教宗誕生、新教宗其人其事、就職典禮及聖週報道等,我都一一細讀及剪存,增加我對教宗方濟的認識及今日教廷面對的困難,為教會及教宗方濟祈禱。當教宗方濟第一次出現陽台時,教友的歡呼聲和喜悅,相信很多修女在電視畫面都看過,而我一有空餘時間,心思思取出剪報簿閱讀又閱讀、反思又反思。我們這位教宗對群眾講的話很顯淺,很容易明白,但喻意很深,部份是針對教會的時弊,提醒教會內關注受迫害、貧窮的人及團體共融才能有轉機。我(諸事叮)最喜歡閱讀那熟識教宗的神長及教友(阿根廷的教友)對教宗的言行、生活表現、牧者的風範等都提供很詳細的資訊,多次讀後幫我反省,現分享其中的資訊:

  1. 教宗方濟膺選後接見記者---他表達了“貧窮教會要服務窮人”,關注貧苦社會公義,這點恰與我們的寶血精神相似,提醒了我努力踐行寶血精神。
  2. 教宗在就職禮日的早上,曾致電他的教區教友(布宜諾斯艾利斯教區),當時教友是聚在廣場及聖堂前等候觀看屏幕的教宗就職典禮,教宗對他們說了五句話,好似亞媽教仔:
    不要妒忌 對人要和善 要愛天主 不要在背後講人壞話,要為遠的我祈禱,我仍很愛你們。
    這五句話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人人都講得出,人人都要做的。我體驗到教宗對他們的親和與關愛,這幾句話可以作我們日常私省察的資料。
  3. 教宗親電報販取消訂報
  4. 教宗打電話回布宜諾斯艾利斯住處的報紙檔,告訴他們不要再派報紙去他的 住所,因為他換了地址,那報檔的兒子一邊聽一邊感動得流淚,我體驗了教 宗處事的當,這麼小的事也要好好了結,又沒有請人替他打電話,而是親自 打電話,這親民的作風隨時顯出來—他沒有說出我現在是教宗,我的住所在 梵蒂崗—這是低調處事的證明。
  5. 教宗除了捨金取銀的漁夫戒指,也不穿著紅色的教宗鞋。有報導指教宗前往 羅馬準備選教宗前所穿的鞋是破爛的,朋友看不過眼,買了一對給他,他的儉樸、低調又親民是他教區的教友及認識教宗的人所樂道的。教宗方濟被選後,報章在翌日已登出他親民、儉樸及低調的作風,好像一股清流進入到我的心。
  6. 教宗方濟當選後,傳媒的焦點也放在他妹妹身上,當訪問教宗唯一尚存的 妹妹瑪利亞時,她第一句便說:「可憐的哥哥」,跟著便說哥哥為人生活儉樸、謙卑和低調,想到如今受萬眾矚目,責任又重。她最想給哥哥一個大擁抱,雖然疼惜他肩負重任,身為家人和阿根廷人,也為他感到驕傲。
    對教宗方濟過去在教區內不停的走訪貧民區,安撫他們的心靈,提供給他們解決困難的方法,為公義發聲,是一個親民的牧者,又可說他自由自在的履行牧者的職責。可是如今,這位充滿牧民愛心的首牧,不可以隨意再去探訪,只有在職責上懷有無比的愛心,關注貧窮、履行公義與有關神職協調、處理教會的事務,以作牧者的見證。
    我則想起今天的教宗似是“一入侯門深以海”,他是否也有此感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