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成真

黃碧珍

一九九零年,我去柏克萊神學院修讀課程一年,選修了一個「做夢」的課程,各學員可將一個夢講出,讓眾人共同解夢。

有一晚,我很疲倦,九時半已睡覺,很快已入睡,並發了一個夢後便醒了,我隨即拿起桌上的錄音機,將所發的夢錄了音,便再睡,睡著不久,又發了另一個夢,三分鐘後醒了,又將第二個夢錄了音後再睡,翌晨起來感到非常疲倦,坐在床上,隱約好像發過夢,但是甚麼....﹖一些也記不到,於是拿起錄音機,聽聽有沒有錄了音,果然錄了兩個我完全記不起的夢,於是我立即將錄音轉為文字記錄下來,然後等待時機將夢公開讓同學們解答。

我第一日到三藩市時,馮鳯文修女就對我說:「明天有人請你吃午餐。」我心裡納悶,在美國我沒有朋友,誰請我吃午餐呢﹖翌日,我到唐人街的聖堂望彌撒,之後與在那裡做牧職工作的馮修女到唐人街一間酒樓,那裡已有一位年約60歲的婆婆坐著,枱上擺滿了叉燒飽、粉菓及美點等。
「這是眾人的大家姐」,「這位是黃修女」。
「快坐下吃點心,凍了便無益」!
吃完午餐後,大家姐從她的袋裡取出一樽東西給我說:「你拿回學校飲吧!」馮修女說:「這是成了固體的鷄湯,因這裡天氣冷」,我不好意思收下,馮修女說:「她對每一位過境的神父、修女都是這樣的!你拿回宿舍煲熱飲吧!」我道謝後接了鷄湯,從此每星期一樽鷄湯從不間斷。

到了學期尾上最後一課時,我終於可以將我的夢說出來,在第一個夢裡,我是一個約兩歲的嬰兒,坐在一高椅上,我的大家姐正在用匙將小碗裡的少許飯和水給我吃!我便醒了。在第二個夢裡,我看見海邊有一大石,充滿墨綠色的青苔,全塊石頭都是濕的,細看之下,卻見有眼睛在開合著,跟著「撲通!」一聲,有兩只青蛙跳了下水,我哧嚇了一跳便醒了。令我最驚奇的是我在錄音機裡說:「這不就是有關聖母的夢嗎!」(This is almost a dream about Mary!),我費盡心思,也記不起曾講過這話,而這兩個無稽的夢,怎會是有關聖母的呢﹖ 教授問我:「為你們中國人,青蛙是食物嗎﹖」我很快答說「NO」!隨即改口「YES」!(第一個思想:青蛙當然不是食物!第二個思想:田鷄當然是食物,且是補品!)最後他們的結論:不錯這確是有關聖母的夢,聖母像妳的大家姐,不斷提供你靈性的食物,好等好可以跳躍到生命的深處!我覺得不是,兩個無相關的夢,怎會是聖母的夢呢﹖絕對不是!!我懷著不滿完結了課程!

翌日早晨,我往探訪大家姐,她佑我下午要去參加學期結束的露營,便給了我兩個半碟的糕:一鹹一甜和一些水果,帶去營地吃,在她家裡吃了午飯才去入營。 出營後再去探大家姐,和她吃了午飯後便返回宿舍,她陪我去搭火車,到了車站,她將背囊捨下,給我背上,裡面裝滿了食物和水果,足夠我一星期食用,然後將車費的硬幣給我付錢,再將一捲硬幣放入我手裡﹐免我出入無硬幣搭車,然後望著我笑「主佑!」便轉身走了,我當時感動到淚流滿面,我從小到大,從沒有背過背囊,且那個時代還未流行用,而這個婆婆,竟在異地我的關懷和照顧,使我感動流涕,望著她的背影,漸漸消逝,心存感激,隨著想起同學們解釋我的夢,他們說聖母給我提供靈性食物.......怎可能﹖難道…..大家姐就是聖母的化身﹖!是呀!「大家姐」像聖母一般提供我靈性食物,大家姐從我認識她的第一天起,都不斷給我無數美食,越想越令我感動流淚,也不顧旁人怎樣看,我再也控制不到的的眼淚!

之後,我對大家姐更為敬重及愛護,回港後也有聯絡,可惜後來她的家人接她回美國中部與家人同住,方便照顧,由於她書寫能力很弱,所以便失了聯絡。無論她在那裡,她永遠是我的大家姐,聖母的化身!我會永遠懷念她、感謝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