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七)

緬懷恩師

丹心

張春申神父是我們修會的大恩人,更是我們不少曾在輔仁神學院攻讀過的修女的恩師。

早在1977年張神父就專程來港指導我們,任修會會員大會的神師,在大會前的培訓,已啟發我們,準備心神參與大會。猶記得神父的勸勉:會員大會是修會的恩寵時刻,教我們要向聖神開放,共同尋找和分辨主的旨意。在開會期間,神父一直臨在會場,參與我們大會的每個環節,他耐心的聆聽;清𥇦的導引;誠懇的提示;愛心的鼓勵;默默的代禱,這一切都讓我們體味慈父般的指引,更具體察覺上主的恩寵。我們極幸運地在繼後的兩三屆會員大會,承蒙張神父和朱蒙泉神父一同作大會神師,在這兩位神學家、輔導專家,富有經驗的耶穌會省會長,不嫌我們的稚嫩,悉心的教導我們,我們就是在他們慷慨的扶助下,逐步成長。神父!我們衷心的感謝您,相信今天您兩位在天國裡,仍會微笑地俯視祝福我們。

七、八十年代,我們有較多修女到台灣服務和攻讀神學,那時台北會院的修女,很有福氣地常邀得張神父為修女月靜和聽告解的神師,他是會院的常客。就在2009年神父八十大壽那年,台北會院修女,知道神父晚年已不多出外了,特意邀請神父來會院歡聚。當我邀請神父時,他天真的笑着對我說:「有什麼理由我要去呢?」我說:「神父!您已很久没到泰順街了,請您去看看我們有沒有改變?」「也是也是!好的好的!」神父就是如此的單純爽直地回應。那天,神父像回老家般自如談笑話舊,與我們歡聚晚餐。晚年的他,每當我回神學院探望他時,他會不斷問:「現在你們泰順街有多少人?某某修女在那裡?」可見,神父真是我們的老朋友,相信今天您在天國裡,還會惦念着我們!

2005年我有幸是神父最後教導的一班學生,在上神學概論課第一課堂時,張神父給我們說:「神學」,就是神的學問。如果你們沒學懂與神建立根深的關係,若沒有神,這學問也於你無用。這句至理名言,深深刻入心內,讓我找到研讀神學的正確方向與態度。我除努力研讀學科的知識外,更不懈於靈修上的操練,按時領受修和聖事與靈修輔導。感謝神父,給我上了極重要的一課,真正的啟蒙。感謝天主,在這幾年的神學培育中,體驗上主如移山倒海似的恩澤,使我在艱辛的學習過程中,又欣喜得到許多意外的收穫,是祂親自啟導我領悟祂的奧秘。

張神父是位鼎鼎大名的中國神學家,在中國教會神學領域中是開拓者和領航者,他堪稱中國神學泰斗,思路清𥇦,反應敏銳,在課堂上對同學的發問,他總先給我們分柝:你這問題是在信理上的、是心理層面的、是歷史中的、是哲學方面的,然後一一仔細給我們解答。他處事待人,謙厚祥和,平易近人,有一回他在課堂上,有所感觸說:「看來,我給你們上課,需要的謙遜,比你們更大。」神父!感謝您以身作則的感化我們。感謝您為中國神學獻出畢生的努力。相信今天您在天國裡,仍會繼續祝福神洲大地兒女信仰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