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四)

重開寶血靜院

丹心

去年中接到修會的派遣,將在重開的寶血靜院服務,打由領命開始,就用心思量,會員大會中有關靜院重新投入服務的意見:「為回應現代人心靈的需要,提供寧靜的環境及靈修服務,讓人的心靈在繁忙中安靜下來,與天主相遇。故提議不但重開現時的靜院,還增設靈修陪伴,優化靜院服務,擴濶接觸範圍,藉此物色探求聖召的青年,也是修會精神傳承的另一途徑。」幾經禱告,仔細思量,兒童村活動中心仍在興建中,按照實況,以有限的腦袋,作了些回應。在被邀到議會中交流時,向議會提供了個人意見:「兩個方案,八個問題。」無論意見不同,疑慮未清,我的態度總抱着服從,用心去幹,效果就聽天由命好了!不過近年發現,上主總是愛跟我開玩笑:問題出現超乎意料,就是有些意料中的困難,都比想像中嚴重,到頭來仍得個人實際去面對。可幸的是,最後仍能援充解決,然而在過程中,也體味不少,於是自我安慰一下:辛苦也是值得的!最值得高興的發現是:天主在一個無用的僕人身上,彰顯祂的大能!

從裝修到完工;從場地設施到添備用品,可說費盡心思,盼能以有限的地方與金錢,有效地使靜院外在環境的設備,能引發幽思。於是從最簡單及實際的事情,着手處理,那怕是碗碟、食具、各類飯廳用品,都得井然安放。過程中,它們教懂我對物件的尊重!總覺得要是把物品東放西藏,根本就將之遺忘,它於你已不存在!我嚇然發現,竟在樓梯旁的雜物柜,藏有個全新的手袋,內裏塞滿了東西,有不知何時已開封的餅乾,用品和大疊舊相片,它們都被委屈地埋藏多久!在清理和收拾東西的過程,我明白怎樣才是真正的擁有。原來許多可用的物品,只是收藏著,它為你已成為垃圾;但即使是一件平凡的東西,若把它用得合宜,為你就是珍品,它才真正的存在。從這體會,我聯想到:上主賜與我們無數恩寵,若我只將之收藏,以為據為已有,也同樣是浪費上主的賜予,因恩寵從來是為與別人分享的,否則於我就不存在!

由於要請則師設計兩座靜院正門的入口處,他建議用一些修院昔日的舊物品,他的構想,促使我到母院行李房儲物室去尋寶,喜出望外,找到多個大型十字架,靈機一觸,就將之全部搬來,刻意掛在靜院裡重要的地點,在小聖堂掛上昔日初學院的十架苦像;聚會室一邊放了個木雕十字架,一邊放了幅格前十三章的經句字畫;靈風靜舍入口,也懸了個古老大十架,多個十字架的擺設,就是要表達寶血十字架的靈修。還有不少的發現,如多幅聖像,多件藝術品等,都被塵封棄置一旁,偶然在一堆用作包禮物的花紙叢中,竟發現了三幅聖像畫,只加個相框,就已不同凡響,於是我都把它們一一活化起來,使之重見光日。感謝它們,為靜院房舍,增添了不少靈氣。曾有人給我分享,她在會談室欣賞到那幅雙面繡的聖母像,和放在前面的一對瓷爵,給她豐富的靈感。驚歎的是,即使是不經意的擺設,都有喜出望外的收穫,讓我具體感到聖神無時無刻的臨在!

在籌備開放的幾個月裡,有因本是靜院存有的東西,卻不翼而飛,為之氣結;也因本不屬靜院的物品,被我四處拾來使用,為之欣喜!這豈非人生際遇中「有」與「無」的真實寫照?在籌劃靜院的日子,雖然付出了不少的汗水和辛勞,但祂卻為我上了許多有用的一課。我從心底裡發出感恩的讚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