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八)

游子心懷

丹心

2001年首次獨自遠洋,總有點掛慮,在美世貿遇襲後啟程,稍另家人擔心。為免憂掛,故乘加航直飛溫哥華。感謝天主!也感謝修女們的代禱,總算順利抵達。

來加個多月生活也習慣了,住宿地方與聖堂很近,相距只十多分鐘的路程,故每清早出門往聖堂參與彌撒,是我最享受的時刻,沿途飽餐清新空氣,欣賞美景,作緩步運動,還有心中念祝福短誦,此際雖身處天涯,所有代禱的親友卻如在咫尺。難得如今放下一切,心情輕鬆,自當念及修會中的每一位姊妹、家人、朋友和恩人,還有一群寶血之友,他們每天都出現在我的禱告中。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遊子是孤獨的,卻易與人心神連繫!

每早出門為我都有一份新鮮感,加國楓葉紛紛落下,舖得滿地金黃,葉盡了開始刮風,溫哥華的初冬每早總是下兩,雨點好像要給路旁的小草加添滋潤,因隆冬將近,霜雪快要掩蓋它們。一向另我煩惱的雨水,卻使我覺得它有情可愛,此際雨中慢步倍感詩意!它們不但落在大地上;也落在我的心田裏,它們滋潤了小草;也滋潤了我。腳下的片片楓葉,勾起我的情懷,猶記昔日寫過的一首作品,如今吟來更有韻味:

心懷八肱廣,眼底一殘紅,磊落凌霄志,民胞物與同。

路上的一個地盤,人們正在興建兩座房屋,路經此處我總會好奇,猜猜今天它們會為我展現那個新貌:由地基至屋架、牆垣、蓋頂、造窗……途經過此,我的眼神必跟它們交流。此時體會萬象有靈;萬物能語,但願我時刻能觸及它們的靈氣,聽到它們的說話,好增添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