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二)

最難熬過的一課

丹心

2010年11月時收到運輸署寄來的信件,要求於三個月內需自費修習並完成「駕駛改進課程」,否則,可被罸款5000元及監禁一個月。事因已被抄牌扣滿10分。好無奈的要騰出一天的時間,到指定的地方上課,唉!真是屋漏更兼逢夜雨,近日已忙得不可開交,還要應付這一課,天啊!我心理上一直在推延時間,但終於在2011年1月份總得硬著頭皮報讀,一則不能再拖延了;二則要在農曆新年前洗去「霉氣」。

在上課前幾天,會院的修女已給我做好心理準備說:「全班可能只有你一個女士,大抵同學們都是標型大漢。」心想:那天一定不好受。在報名時已被叮囑上課時間,是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全天共七小時,課後要通過考試,才算修完課程。若遲到或早退十五分,或中途離席十五分鐘,不獲發證書,看來這一課倒要認真似的,不容開玩笑。為了要省錢,我選擇到銅鑼灣工聯會中心上課。

進入課室前先要出示身分證及駕駛執照,簽名報到後交了講義費,拿了一本八個單元的講義,取了名牌走進課室。老師已在課室裡,到了上課時間,他自我介紹是運輸署的官員,曾在本港及外地受訓,並取得所有大小各類型車輛的駕駛執照,經驗豐富,看他來頭不小。隨後他義正詞嚴的告訴我們,這課程的目的,一是面對近年的交通意外數字上升,需用教育來改進;二是為了使觸犯交通條例,被扣滿10分人士,有一個緩衝期,首次修讀課程而及格者,可以扣除3分,有助改善問題。隨即向我們說了一大堆學員須知守則,並吩咐要認真上課,不要以為交了學費就了事。

在課室中我如坐針氈,全班都是男士,看來大都是司機,只有兩位較斯文的。幸好我沒穿著會衣,否則更難堪,我刻意把名牌翻轉,免得別人知道我尊姓大名。課堂上除了理論知識外,老師刻意輯錄了近年多宗大車禍的紀錄片,給我們分析醉駕、飇車、不守交通規則所造成的車禍,傷及無辜的禍害。我一面聽課一面看影片,已難過得很,彷似是個罪犯。老師在引到一個例子時說:「在這情景下,你們認為怎樣,你們全都是「車神」,有何高見?」此語一入我耳,心內立即呼喊:「好寃枉呀!我不是「車神」,我從沒醉駕,也未飇車……」正墜下頭來萬分難過之際,腦海浮現此聖經句子:「祂被列在罪犯當中。」頓時深深體味,無罪的羔羊主耶穌被懸於木架上,為我罪人所承受痛苦與屈辱,是何等的難受與痛楚。此刻使我經驗受苦主的難過:有限犯錯的我尚知難堪羞愧,那聖善無限的主,為人所棄而被列在罪犯當中,受盡眾人的唾罵與欺凌,當感到如何悲傷?正在百感交集的同時,我又感到主耶穌極大的慈愛,祂甘願承擔我們的罪債,自我犧牲。我的情緒由難受轉為安慰感恩,眼淚盈眶,心中禱告:主感謝祢的啟迪,讓我分嚐祢的苦難,求祢使我常能知恩還愛!

以上的奇遇使我經驗:「曾被抬舉,也被受貶抑。」這位生命的教育家,時刻向我走近,祂聖神的風向我吹拂,使我清醒,並為我掀起迷濛的面紗,讓我得見慈光照耀下的真我。但求能立足於祂內得以保存真的我,「雨過山洗容,雲過山入夢,雲雨任往來,青山原不動。」祈願在生命中能有這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