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事幾翻身,轉瞬間我成為寶血之友已十二年了。 回想當年與堂區牧職修女:蘇衍慧神師商議堂區工作,傾談間她問我會否有興趣了解寶血修會的精神:犠牲、修和、與弱小者同行。因為她多次聽到我的渴望 ─ 願意與內子修好,不計較對錯出於那一面,甘願付出犠牲達至與家人保持共融合一的精神。這是每個基督徒必須具備的生活質素,表裡如一是真教友的行徑。其二,蘇修女更進一步問我會否加入寶血之友團體,分享修女們的祈禱神恩。 當時二話不說,即時答應。

成為體驗會員後,聚會中常感受天主藉各成員在彼此分享天主聖言中帶給我不少啟發及靈修上的進步。 太太因癌病緣故,身心也受打擊,她原是一個溫順體貼的知己,一變變成了一個自我封閉,脾氣猛,性情反覆,百般遷就也未能討好她,早晚的祈禱中,懇切寄望上主恩佑賜她內心平安,心境平靜,亦求天主祝福我能有力量克制自己的脾氣,話語時常溫良和善,不計較她可以為我做些什麼,自己盡力工餘時處理所有家務。看到她不斷消瘦,十分難過,但愛莫能助,惟有一心投靠天主,望主憐憫。

寶血之友的團體情誼,深為感激,團體的祈禱效益,超乎一般情況。二零零六年,內子突患感冒暈眩,不能單獨出外看醫生,就這樣天主賜予我很好機會照顧關懷內子,讓她深深體會夫婦間的愛仍根深義重,一份真實的修和,她伏在我肩膊輕說「對不起」,雙眼充滿淚水。我回應她不用記掛過去的一切,繼續珍惜相聚的日子。

太太逝世那年,天主讓我學習如何實踐與弱小者同行,分別兩個經歷,使我更洞察生命的可貴與無奈,可貴的地方就叫我時刻懂得感恩,讓我回應天主一句:「我沒有白過我的往日」。 二零一二年復活節後,堂區一位青年因他的誼母剛去世,他邀請我向他的誼父再三解釋一位教友怎樣面對至親離世後的生活、怎樣平衡心靈的失落。他說我剛處理完太太的後事,看到我仍積極度堂區生活,展示一個豐盛人生觀。經過多次接觸及交談。一起茶茗,漸漸他的誼父己積極起來。但這位長者的鶼鰈情懷令他仍鬱鬱寡歡,最終讓他於今年五月初回歸天父懷中。

另一個經歷發生在二零一二年將臨期首主日,我的一位代子的母親慌忙於當天早上致電訴說這八歲小孩發高燒入院,雖家居紅磡,惟獨兒童深切治療病房設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在事件中看到母愛的關心切望,她希望有神父到沙田醫院為小孩祈禱及施行傅油聖事。由於是主日上午,只可將沙田聖堂的電話給她並為她及小孩祈禱。天主的奧妙計劃不可言諭。當天黃昏彌撒缺乏送聖體員,我被安排當值。當神父在講道中,這位母親再度致電並道出對生命的困惑及焦慮,因小孩生命危殆。驚聞噩耗,身處聖堂彌撒未完,心知此刻這個家十分需要支援。晚上八時半便趕到醫院在走廊不停安慰一對年青父母。

在此撰文與寶血修女及寶血之友分享我在生活中對寶血精神的體會。我們這群寶血會在俗成員已團聚了十五年,藉此刻再喚醒自己更積極提升這份為弱小者服務的靈修,讓基督的光芒顯發光亮,因為我是教友。亞肋路亞。

甘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