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賜多恩何以為酬

麥穎儀

一九二五年我誕生在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家庭,家中沒有任何神像,只供奉祖先神位;每年先祖父母的生辰死忌,母親必供奉九大盤拜祭先人,父親穿著長衫馬掛,必恭必敬的率領哥哥和三位弟弟拜祖先行大禮三跪九叩,由此可見,我的家是一個舊禮教家庭,父親嚴肅,可幸母親寬仁慈祥,每天父親上班後,客廳是我們的遊樂塲,追追逐逐,玩得不亦樂乎,快樂的童年就是如此這般的度過了。

一九四八年復活瞻禮前夕,三位就讀港華的弟弟瞞著父母,在耶穌會科神父帶領下,領洗入教,每天一早回校參與彌撒與輔祭行列,頗為熱心,同年聖誕我在跑馬地聖瑪加利大聖堂加入霍潤芝姑娘主辦的道理班,鑽研教理,翌年聖誕領洗,感謝天主,若干年後爸媽兄嫂姪兒輩也先後領洗,全家同歸一棧,同屬一牧。

住在我家二樓的徐容安先生夫婦,他們是世代熱心老教友,又是我家的老朋友,我們兩家時有往還,我曾告訴徐伯母想做修女,她極力推介寶血會,她說寶血會乃國籍修會,人數雖少,但自強不息,努力不懈地創辦學校、醫院及孤兒院……,這些話語在我心中起了迴響,我要加入這個團體。

入會之意已決,便秘密申請入會事宜,不政張揚,怕父親知道反對,母親這關容易過,深知她愛我,會玉成我的意願,所以決定入住修會當日才禀告。

一九五零年復活節前夕,陳會長來電約見,告訴我一九五一年九月有兩位女青年入會,徵詢我的意見,我一口答應願意同行,會長要求我先徵得母親同意,才能成行,我深知母親愛我,必允我所求,所以決定在去澳門當日才告訴她免生枝節。

一九五一年獻主節日早上參與彌撒後,趕快回家收拾二套衣服後,待父親上班後,母親也喝過咖啡後,趨前握著她的手跪下說:媽媽,我今早去澳門入修院,我會照顧自己,不要掛心,請保重;媽媽緊握著我的手,哭著說: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家,修會生活很苦,你若受不了,家門永遠為你開,妳回來吧!我怕敵不過慈母的眼淚,猛力擺脫媽媽的手,頭也不回地走出大門,感謝天主,逢凶化吉,化險為夷。

同年九月聖母聖名贍禮日,我們三人:劉玫瑰、麥桂珍及麥熲儀蒙會方正式收納為望會生,正式成為修會中的一員,這實在是莫大的恩寵和福份,感謝天主永誌不忘。

初學期的培訓,每日按時接受初學導師梁玫瑰修女和高天予神父的訓導,並按時忠於黙想神功及誦念聖母小日課,履行公私省察,閱讀神修書籍及鑽研會章和三願,習練祈禱精神並勤修各種德行等。

日子過得快,初學期屆滿,終於達成理想,我們三人於五二年預報救主誕生節轉衣,五三年十月七日玫瑰贍禮日發初願,六三年矢發永願,承諾終身侍奉上主,理想雖然實現,但我們並不單止擁有理想,更要勉力深化理想,使生活全程為理想奮鬥,毋負此生。

初學師臨別贈語說了一則小故事:有一隻老鼠和其他老鼠一樣很怕貓,有一位仙人很同情牠,願意幫牠消除恐懼,於是把牠變成貓,當老鼠變成貓後,又開如怕狗,於是仙人將牠變成狗後,又開始怕老虎,仙人只好再一次把牠變成老虎,後又開始怕獵人,仙人再也無法忍受,大聲的對老鼠說:你再這樣下去,是毫無希望的,你應改變你的心,不過在這事上,我可幫不了你。

的確,若我們要活得開心,需要改變的不是我們的環境,而是我們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