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心有千千愛—王尖尖修女

用聖保祿宗徒(迦1:15-16)的說話套落尖尖修女的生平是適合不過:「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將心中千千愛傾注在青年身上、輔導他們走上聖召的路,以傳揚祂的慈悲。」

一次培育日的「一人一故事」環節,我們特別懷念王尖尖修女,當天有幾位修女都分享了她們與尖尖修女的生活點滴,大家都說無論她做什麼工作、接觸什麼人,心中都充滿著愛,用「心有千千愛」這句話形容尖尖修女對一切人的關心和愛心是恰到好處的。

讓我們回顧一下幾位修女對尖尖修女的回憶。

鄭瑞薇修女分享說:「我與尖尖修女是同一批發願的,基本上尖尖修女並非一位有口才的人,但她的愛心蓋過她的弱點。」瑞薇修女憶述:「1973年尖尖修女患乳癌,在瑪利醫院接受手術後,我到醫院探望她時,她滿身長滿水疱,我心中十分難過,但她反過來安慰和鼓勵我。」

阮慧雲修女也分享說:「當看到尖尖修女受盡病苦折磨,仍堅強地接受及面對,終於讓她戰勝病魔,她痊癒後珍惜自已的生命,努力福傳,特別在輔導青年工作上不遺餘力。」

期間尖尖修女在寶血醫院療養時,郭韻芝修女入院,安排與尖尖修女同住一病房。看到她對來訪的青年循循善誘,表達出愛和關懷,不是他們來慰問她,而是接受她將愛傾注到他們心中,可惜韻芝修女只留院兩天,未能看到更多尖尖修女對來訪者愛和關懷事例好作效尤。

2002年9月尖尖修女經醫生診斷患惡性肺腫瘤,那時醫生採用放射性治療及化療,每天接受兩次電療合共四週,並需留院。有過電療經驗的人士都認為電療期間所受的痛苦是難以形容,加上化療,可說是痛不欲生。尖尖修女就是這樣渡過了四星期的治療,相信此期間,修女仍懷著堅毅不屈的精神,接受這痛苦,雖卧在床上,對來探訪的修女和青年,都呈現著招牌笑容,仍懷福傳心火,趁機以愛心接觸她們並予以輔導。

雷月明修女在台灣輔大進修時,曾回港辦理證件,得悉尖尖修女患病固前去探訪她。尖尖修女請月明修女回台灣後通知她所熟識的神父,請他們為她祈禱。月明修女回台灣後告知神父,他們不約而同的向月明修女說:「我不單為她祈禱,更要為她獻彌撒!」由此可見神父們均十分關心她,因為她在台灣曾照顧在台灣就讀的僑生照顧得無微不至,為此她與當時的神父熟稔。尖尖修女在台灣服務時,亦以最大的愛心關懷台灣的神長,當知道神長的需要,她便盡心盡力幫忙。

尖尖修女對即將回歸父家滿懷著盼望,她不留戀離開現世的修女和兄弟姊妹;她知道離世可以奔向父的懷抱,會倚在父懷中祈求天父眷顧世上的一切人。大姊王珍珍修女曾向她說:「妳到了天堂記得替我們問候父母。」尖尖修女說:「當然啦!」在臨終前幾天,她還大聲的問為何天主還未帶她到祂那裏?她對主的情深,其切望立即奔赴主懷之情,令在旁陪伴的修女無不動容。終於尖尖修女在2003年她生日那天安息主懷。

愛與熱愛聖召

尖尖修女兄弟姊妹眾多,兩位姊姊也是我們的修女,父母欣然送她入修會,望她能事待奉天主。她於1960年發願後一直深愛和珍惜自已的聖召,所以她一直在聖召推行工作上,努力接觸有志青年,輔導他們、幫助他們尋找聖召。她曾任職青年培育工作,有一段時期亦擔任教區聖召委員會執行秘書,在修會內曾任初學導師、輔導期導師,以培育入會者。

繆筆施修女感觸地憶述與尖尖修女的交往:「在中學時已認識尖尖修女,在1991年參加聖召營後與尖尖修女的關係更密切。尖尖修女不單關心我,而且關心我的家人,中六時在等待放榜期間,尖尖修女邀請我在聖召委員會任兼職文書工作,因為那時她是聖召委員會執行秘書。放榜後,我的成績不理想,不能入大學,心中很難過,尖尖修女立即關心我、開解我,還不顧一切地帶我往教育學院請求收錄我入學,實在令我感動!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想尋找聖召,當時尖尖修女很傷心,後來她鼓勵我修讀CPE及人格靈修課程。當我母親病重時,她曾探望我母親及至母親去世,我當時年紀還小,尖尖修女幫忙包辦整個喪禮,甚至幫忙問陳志明副主教批准母親葬在跑馬地墳場,後來我父親去世,同樣得到尖尖修女的幫忙包辦整個喪禮,父親也同樣葬於跑馬地墳場。尖尖修女在我尋找聖召的過程中,都一直默默的陪伴著我,她一直對我疼愛有加,她雖是一位平凡的修女,卻做了不平凡的事。」

雷月明修女現今是初學師,她分享了在初學期間,一次令她難忘的事:「尖尖修女對青年充滿慈愛及關懷的心,我在初學時,尖尖修女是代初學師,我很深印象的一次,是我未問過她便走了出去隔壁修院取東西,回初學院後,她溫柔地提示我出外應告知初學師,這點直到現在我也有教初學生。我在修會曾經歷反叛期,對修會不投入,尖尖修女曾因此探訪過我、關心我,並約我外出吃飯藉此交談。」

鄭瑞薇修女也憶述,與尖尖修女曾在推動青年聖召工作上不同的意見:「我她看到尖尖修女致力輔導青年,努力推行聖召,在這點上常與尖尖修女有些執拗,因為我認為並非每一位她介紹的青年均有奉獻生活的聖召,但她的努力及對青年人的關愛 是不容置疑的。」

愛與融和同居樂

郭婉嫻修女初發願後曾與尖尖修女同住同房,她憶述:「每晚睡覺前,尖尖修女必定跪在地上唸睡前經,縱使她有病時,跪了後會很辛苦的站起來,但她仍堅持。尖尖修女一生都將她認為最好的東西給人,耶穌是她的至寶,聖召為她也是寶貴的,故此她將這寶貴的恩典熱誠地送給人,特別她在台灣服務時,對僑生的關懷與愛心無微不至,這些僑生回港後仍有與她聯絡,甚至在尖尖修女去世後,也會去掃墓紀念她。我也曾經歷反叛期,在這時期中,她默默地陪伴著我,她總是把愛心帶給她所接觸的人。」

李麗娟修女也憶述:「中學時,我與尖尖是同班同學,她是一位在平凡中活出不平凡的修女,她常帶著微笑,輕聲細語,我曾與她一起在培靈學校工作,她對姊妹的包容性很大,之後我與她一起開始建立美孚小團體——美孚傳教站,渡小團體生活,與她同房,她同樣也是每晚跪在地上祈禱,我們一起生活十分融和,令我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