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沒有被遺亡的張斐樂美納(壽蓮)修女

自從2016年九月的培育日開始,培育組特別加插了一個環節:「一人一故事」,邀請各姊妹一起回憶和分享、一群修會的寶貝——已故前輩修女們的一些生活點滴,藉以懷念她們曾為建設修會及服務教會的事跡。感謝郭韻芝修女幫忙筆錄及整理各修女的分享,以收錄在寶血之音內,以便我們晚輩修女能回顧,重溫及借鏡。今期開始我們會先回顧麥穎儀修女、王尖尖修女及陳桂蓮修女的一些生活片段。另外,因一次偶然的機會,會長鄺修女在教區網頁上發現較早期的一位前輩姊妹的張斐樂美納(壽蓮)修女的回憶錄,為了讓各位姊妹認識及了解早期前輩修女的事跡,固也原文輯錄在此。


沒有被遺亡的張斐樂美納(壽蓮)修女
(來源:香港天主教教區檔案 – 紀念亡者 – 已故女修會會士網頁:http://archives.catholic.org.hk/In%20Memoriam/Religiou%20Sister/Index-Date.htm)

因此,在她生命的末刻,仁慈的天主賜她不須再受臨終的痛苦,而可自由地、安然地微笑的出離這涕泣之谷,直奔到她底淨配的懷抱裏,她的遺容比生時更顯得舒坦自然;最奇的就是:遺容也青春起來了,逗人鍾愛,見過她的遺容的尊長、來賓都莫不讚嘆稱羨。

以上所述的不過是張修女德光的餘輝,她底內修的造就,自然不止此,我們引以為榮的,是寬宏仁慈的天主肯賜予我們這樣大德不平凡的同志姊妹,在世做我們的模範,在天做我們大家的主保。

現在再就張修女對人對主兩點而寫下,來結束這回憶錄。

對人:她對於同事姊妹,除了用表樣去潛移默化之外,更不時實地去提攜她們,下邊是姊妹們的說話:

  • 「因她性情溫良,很易得到我們的同情,她很像我們的親娘。」
  • 「我來初學院時,始而討厭她,繼而敬佩她,最後愛慕她。」
  • 她對姊妹們可說是絕無成見,「待人以謙和,遇事必以涵忍讓人,事事必抱犧牲一己,而謀大眾的幸福。」
  • 「對我們有慈愛的心腸,泛愛和關護我們」。
  • 「時時常見她裝上一副眼鏡,不停地在密密縫補為那些終日辛勞於工作而不暇料理自己的人們。」
  • 「從未聽過她議論過別人,或抱怨過別人待自己不週到。」
  • 另一位姊妹寫接到惡耗時的感想說:「竟使我兩道淚泉奪眶而出,在我冰冷的臉上湧流約隱中見有一位半軀殘燭,縐紋遍臉,卻笑容可掬的老婆婆,她正是我們眾人所愛戴的張修女哩!」
  • 「她屢屢犧牲私見而捨己從人,每一舉動,都流露著她愛主愛人底心情,又良善又謙恭。」
  • 她慈愛的吸引力比磁石還強,她的可愛比蜂蜜還甘,怪不得人見了她,自然而然起愛她的心,而樂與交遊了,因此,她傳教五十年從未和人鬥過意見。
  • 對主:她德行之所以能夠優入聖城,無非是基於依恃、知恩和熱愛天主,這三個原則,好比是信望愛三德的縮影,我們知道除非不斷的呼求依恃天主的助佑,不消說一位好修女做不成,恐怕連教友也難以做好呢!張修女因著極端的信賴和依恃天主,不單只做一位名實相符的好教友,還是一位始終如一的模範修女,她在默靜或憂苦時,屢屢呼喚「耶穌」,不是內心和信賴耶穌和依恃的表示嗎?

    一位修女說:「……此外,她還有一顆知恩的心,所以更覺可愛,她對於天主所賜予她的種種恩惠,常抱感激不盡的心情,當她想及自己的虛無,蒙主如此眷顧的時候,便往往感愧相交的流起淚來,對長上亦如此,勿論長上給她甚麼,她都當受哀矜般,謝謝不絕。」

    「天上地下,沒有比愛情更甜蜜、更強毅、更高大、更快樂、更有價值的,因為愛情是從天主生的,感情是超出萬物的,除了天主以外,無所歸依」(師主篇卷二,48章,6節),真的,祗有純潔的愛情才能使我們的心擺脫這塵世.而像火焰一般,直衝到主的座前,張修女雖然終日勤勞於工作,卻能常舉心向主,一有機會便到聖堂長跪祈禱,在聖體台前暢談心事,這便是她最大的安慰與幸福了。

    某姊妹寫下:「她在堂中祈禱的時候很少坐著,我們早上五時三刻到小堂,至七時半出堂,從未見她坐過一次的」。這樣克己法,不是她熱愛天主和酷愛祈禱的佐證嗎?仁慈的好天主為報答她,就以愛還愛地恩待她,賜她無呻吟地去接受淨配的愛的永召。

    她去世前一天,好像預知死期將至一般,把身體都清潔好了,修剪好頭髮,而且還在嚴寒臘月的天時,洗了她的最後的一次浴,她對人說:「昨天做夢,見我自己十分污穢,實在對不起天主」(那天即瞻禮七)也辦了個妥當的告解,真幸福,第二天,她便身靈兩潔地去見她一生愛慕的天主。從此,她一生的奮鬥、辛苦、悲痛得以了結。開始享受那無窮盡的安慰和快樂,她以一點極有限的代價,換得了至寶,她現在可以和聖女小德肋撒一同說:「非喜樂浸我心,乃我心浸喜樂」了。

    可敬張修女的遺體,在十七日下午五時半,由初學院(清芬別墅)出殯,送殯的有主教代表、司鐸、修士、修女、學生及教友等數百人。

    補記

    張修女在一九四九年正月十六日午時散心前,全無疾病,精神奕奕的領著初學修女到堂朝拜聖體,念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各一遍,後念「耶穌聖心,我之所有全獻於爾」,

    出堂後,就在離堂前門兩步的地方感覺無力支持,呼過「耶穌」,便昏蹶倒下,其他修女們已不在身旁,散心的散心去了,工作的正忙於工作,小堂斜側對面便是飯堂,正值導師那天因事忙碌未去用飯,聽見張修女叫了「哎喲,不好了」之後,即應聲跑出,無奈一個人是難以施救的,便急呼其他姊妹到來幫忙,先把張修女扶入飯堂,正以為是小事,其後便掖張修女回寢室施救,一壁電召神父來放終傅聖事,神師比本堂神父先來,按過脈後,已判定沒有什麼回春手術了,便即給她施行聖事,此時間,張修女微笑地毫無痛苦的表示反而微笑地接受主的呼召,送終的姊妹個個哭不成聲,頓然間,幽靜的修院給哀痛惜別的號哭聲音,籠罩了很久,前後大約三刻鐘,張修女便把靈魂交還給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