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嚟小檔案

郭韻芝

  1. 現在修會的通告是逢月之一號及十五號發出,周知眾修女有關修會及修女動態。從文件箱中找出1953年9月1日之通告,內容是陳姆姆會長按白英奇主教於1953年8月5日發給總會長數項有關修女公眾生活,日益完善之要則共七條,陳姆姆在通告中勸喻修女切實遵行白主教的訓示,俾能日進於德、光榮天主、成聖自已及救人靈魂。其後總會長於年中不定期發出通告,直至1990年一月一日開始,逢月之一號及十五號發通告,直至今時今日。
  2. 以前在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時我們的第三會修女,被稱為“亞姑”,直至離開嘉諾撒之後一段時間,仍稱當時修女為“亞姑”,從記錄和資料中,找出了很多修女稱亞姑,我敬重她們一生中致力於傳教工作,並為香港教區(當時鄉間屬於香港教區範圍)作出極大的貢獻:
    第一位入會的譚瑪達肋納稱為譚大姑;會祖稱為譚細姑;譚德肋撒修女稱為譚少姑;譚羅撒修女為譚靜姑;譚若翰納為譚賢姑,李玉清修女稱為玉清姑;黃慧英修女稱為加辣姑;林瑪利修女稱為林春姑(即是離開嘉諾撒後第一位逝世的修女,逝世地點是汕尾,葬於汕后徑山);呂燃金修女稱為燃姑;張瑪達肋納修女(不是張B修女)稱為敏姑;黃亞美修女稱為黃美姑;陳慕英修女稱為瑪利姑,黃巴爾拔納修女稱為黃嬌姑,黃亞加大修女稱為黃銀姑。
  3. 從修會獨立時已開始設有秘書之職,以協助處理修會文件,首位秘書為譚若翰納修女,她由1922年至1935年,是譚加辣會祖及譚德肋撒會長的秘書。1935年至1938年譚若翰納任會長時陳瑪利亞(陳英姑)修女是議員兼任秘書。1938-1957陳姆姆當多任會長時都設有秘書一職,以協助處理修會的文件,1944年至1948年陳姆姆任會長職時秘書是譚羅撒修女,另特設一位秘書,稱為特設秘書(管文件),這位特設秘書就是呂修女,她擔任此職期間,由會祖姆姆起,將每屆會長的會務記錄下來,我相信是由陳姆姆及前輩修女向呂修女口述每位會長的會務資料,由1948年至1957年陳姆姆任會長期間,呂修女任總秘書。直至1957年至1973年呂修女任會長時,她繼續記錄修會的會務資料,且更豐富。現存檔案室有兩記錄簿,一本是原本(用墨水筆寫)、一本是謄本(用原子筆寫),謄本加了很多補充資料。我任秘書時每屆會員大會寫會務報告均以此記錄簿作藍本,加上現況資料。呂修女的記錄成為修會獨立後的資料,日後要寫修會成立後的歷史時,呂修女的記錄簿將提供最珍貴的資料。
    另外呂會長任會長時,雖然每天工作很忙,要巡視機構、處理會務,處理人事、有時很晚才回總修院,很累很累,但仍堅持將每天發生的事、處理的事,不論是機構或修女生活事均作詳細記錄。我將此等日記分為兩大類整理,一是機構、一是修女生活,此等資料更是詳細,因是活頁單張,所以容易分類。舉一個例子:
    某年華富邨寶血小學校監區綺雯修女問我華富邨寶血小學建立歷史,當時我真是茫無頭緒,後來想起這些日記,翻開一看,籌劃這學校的程序一一呈現,如何見教育司署、如何與承建商接洽,建築費用及借貸、如何由華樂樓臨時校舍遷往新建校舍、派遣修女、招生入學、班級遞增等資料巨細無遺。
    每次要找資料時就是在呂修女的記錄簿及日記中,常找出聞所未聞的資料。當我有空時我便拿出記錄簿詳細再詳細的閱讀,使自已的腦袋有記憶,找起資料時容易得多。
  4. 我們修女從1861至1922年及從1922至2013年修女初願、出會及逝世人數之統計
    1861-1922年
    發願人數出會人數逝世人數
    661353
    1922-2013年
    發願人數出會人數逝世人數
    1976463

    現有修女人數 94人  —2013年10月

  5. 當我們一講「大機構」三個字,大家都意會是我們的未來居所---墳地我們現在修女逝世安葬於長沙灣聖辣法厄爾墳場第六段,經精心設計的加爾瓦略山下的墓地,過去修女安葬的墓地共有多處,且一一聽來。
    1. 1861年-1922年
      因我們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第三會修女,故逝世後安葬於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墓地,地點是香港跑馬地聖彌厄爾墳場,當離開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獨立後,不再葬於嘉諾撒修會的墓地,只有1923年12月31日逝世的司徒瑪利亞修女仍葬於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墓地,據1923年天主教手冊記錄司徒修女此時仍在堅道修院,或者嘉諾撒修會見我們無地安葬司徒修女,故暫借墓地給我們,後來教區暫安排修女葬於聖彌厄爾墳場神父墓地後邊,我們的會祖就是安葬於神父墓地後邊的墳地。
    2. 1941年長沙灣天主教墳場開發,教區撥第二段墓地給我們,在聖堂旁的地段,可惜只存有一張該地段的照片,是呂會長站在地段路旁,而該照片的背景是地面掘爛,推測是1968年將第二段墓地修女的骸骨奉移往第六段墓地的時間。
    3. 1968年教區撥現今第六段墓地給我們,於是葬於跑馬地神父後邊墓地修女骸骨奉移到第六段骨窖,又將葬於第二段修女的骸骨奉移到第六段骨窖,惟於1962年及1963年逝世的何美德和連瑪利亞修女因未到期執骨,沒有遷移,至1970年執骨後才奉移到第六段骨窖。
    4. 在1967-1968年期間,我們的總會長及總議會與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省會長經多次商談,才將葬於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墓地的第三會修女骸骨奉移到現今墓地的骨窖。
      以上修女骸骨遷葬等均有墳場發出證明可資查閱(影印本)。招群英修女曾在墳場管理協助,下到骨窖中點數修女骨箱,招修女有詳細記錄資料留下。
      修女啊!我們不要忘記為已亡修女祈禱,感謝她們一生中致力傳揚基督喜訊,發揚修會精神,又作了我們修女的典範,願我們承接她們的衣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