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藝術—架上七言

楊錦桃

當我讀畢古倫神父的‹架上七言›,才領悟到該以復活的角度去看耶穌基督的苦難。耶穌用苦難表達對人類的大愛,他已戰勝死亡,我們可以跨越一切困局。只有讓耶穌的架上七言浸透我們的心靈,才能被他的靈充滿,我們始可得以改變及更新。

(一)
「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寬恕乃信仰的一個重要源頭,使我們擁有美好的生命。如果不能接納自己,無法原諒他人時,嘗試打從心底對傷害我的人說:「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二)
「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23:43)

恐懼死亡乃人之常情,有人害怕死亡前的痛楚,有人害怕因此失去控制權,害怕孤獨,害怕它的未知性。當陷入淒慘的際遇,「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這句話乃希望的泉源,這泉源教我們永不放棄,更把我們帶進天堂的花園,在花園裏被耶穌完全接納。

(三)
「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若19:26-27)

這個美麗的畫面正是希望的記號,這個記號醫治人與人間的失落關係,把一切對立重新建立美好的關係。

(四)
「厄里,厄里,肋瑪撒巴黑塔尼!」就是說:「我的天主, 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

當我們感到被遺棄,充滿恐懼…,我們由衷的向上主說:「我的天主, 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就可以像耶穌一樣穿越孤單寂寞,走進信任的泉源。

(五)
「我渴。」(若19:28)

耶穌渴求甚麼? 他渴望我們打開眼睛,看見上主對人類的無限慈愛。人類又渴望甚麼? 我們渴著被愛、生命。
「我渴。」耶穌滿足我們對愛、對生命的渴求。

(六)
「完成了。」(若19:30)

當耶穌說完這句話,就低下頭,交付了靈魂。(若19:30) 耶穌慈愛地向著人類低下頭,把靈魂交付給我們,他的寶血拯救我們,醫治我們,潔淨我們,更新我們。

(七)
「父啊!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路23:46)

多麼令人充滿信心的一句話語 ! 「父啊!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不就是讓我們知道我們會死在上主慈愛的懷抱,睡進他溫柔的手裡,真實的與他相遇,永永遠遠地被他擁抱著、愛著。

[喜樂之路]

浸淫了架上七言後,就要掙脫一切綑綁,推開一切障礙。我們何力之有 ? 復活的耶穌基督驅散黑暗,他帶我們走出恐懼、無望的墳墓,幫助我們解開各種綑綁,推開阻礙我們的大石頭,以真光照進我們的內心,帶領我們進入自由和廣闊的喜樂之路。只要勇敢地、充滿信心地起身,全心依靠他,我們就可以經歷自身的復活。這樣我們何懼之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