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采的身、心、靈、整合年

李麗娟

2012年8月11日是聖老楞佐堂慶祝主保瞻禮,當晚彌撒結束前,林勝文神父突然宣佈:「在堂區服務了29年的李麗娟修女於9月退休了」。接下來,陳志明副主教代表送花、送咭,及邀請夲人作簡短的分享,教友們即時以熱烈的掌聲回應,這回應給了我很大的鼓舞、支持、和肯定。

9月10日,我到了台灣開始我的身、心、靈、整合年。離開台灣差不多20年了,台灣改變了許多,也進步了許多,為我這一切都要重新學習和適應。

想不到同我一齊往台灣度靈修年的姊妹有3位,陣容很盛,熱鬧氣氛充滿台北會院,也把台北姊妹弄到忙碌起來。

初來時,我的同學邀請我去埔里及關西小住。在埔里過中秋及堂慶,做了一日義工,協助小孩子準備初领聖體及告解。堂慶後,本堂幸神父載我們往日月潭慶中秋。第二天,又載我們往布農族仁爱鄉、信義村探訪教友,沿途景色怡人,青山绿水,萬里長空。族人人情味很濃,生活简樸,克苦耐勞,熱心侍主。

關西是一個市鎮,大都是客家人,到處食市都是客家菜,客家人家族之團聚力很強,能幹、克苦耐勞,種植出來的疏果,能做出各種不同的食物,十分可口。

關西60年前,教友一個都沒有,耶穌會神父初到關西,傳教非常困難,經多方面努力,教友遂漸增多,對教會很有歸屬感,聖召也很多,我愛關西樸實的生活。

我在關西學了甩手功,因老師認真誠懇的態度,又親自來到修院教導我,對這個懶於運動的我,因老師的誠意加強我的學習,現我每日會抽出一些時間練習,我的健康目前已有一些進步。

於學習方面,原定到輔仁神院傍聽一些靈修課程,因路途遠及時間太長,故我取消了。轉到耕莘文教院及聖家堂上一些靈修課:如性愛、婚姻、神學課程。種子祈禱,善意溝通,成人慕導班等。因路途很近我修院,只需走十五分鐘便到,非常方便。

我又請到柴修女在靈修上的帶領,助我回顧生命的得失而感恩。繼而又請到徐可之神父幫我作一個月神操。感謝天主的引導,一切都很順利。天主對我關懷備至,寵愛有加。

在這短短5個月的身、心、靈整合年,我好像是一個人生的縮影,生、老、病、死亡,我都遇上了。

生:我在埔里幸神父請我們到他姪子家參加他的姪孫彌月宴。在關西適逢羅修女的姪兒結婚,我被邀請參加他的婚禮。又逢同學張金華修女60大壽,她的家人與她慶祝,一同參與感恩祭,同學葉東生神父、亞保也出席了。

老:同學聚舊,分享生活,第一句會說的話是,我們都老了,但精神還好,還能為褔傳工作。牧靈培育出來的同學,對傳教的熱誠,十分欣喜。

病:杜修女在1月15日,月靜分享時很開心及感恩。後忽然暈倒不省人事,送入台大医院,原來是腦出血,開刀後,在加護病房住了2個多月,現已轉到病房,每日要做物理治療,請了一位護士24小時照顧。感謝天主,已漸有起色,且進步很快。在這其間,每時每刻的轉變,內心的矛盾,難以形容 。

死:同學葉東生神父因心肌梗塞,特然去世,令我們非常震驚。我們還約好過了新年,他從大陸回台灣後在他那裡聚會。想不到3月28日,用了追思他出殯彌撒的形式聚會。2月9日他留給我的短訊是:

天賜禎祥樂辭舊歲
主貽幸福喜迎新年
天賜二經永看不厭
主留八福終望長生

葉東生向您賀歲
2月9日

他留給我這短訊很有意思,提醒我聖經和信經要不停地研讀,並要實踐眞福八端,這才可以獲得永恆的生命。也許這就是安息年的整合吧。

蘇修女、余修女、兩位黃修女:

您們好!

我在台灣短短半年,好像人生的縮影,生、老、病、死都遇上了,回港才與你們分享吧。

4月4日–5月5日我往彰化靜山作一個月神操,5月14日星期二下午回港,約4時30分可抵達上智會院。很開心又可以和你們見面了,請預備我的晚飯,謝謝!

4月底,可能有一包裹寄往上智,請代收,謝謝! 請代問候儀姐安好! 祝復活平安、喜樂

亞李祝禱
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