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你的心靈醫師」

楊錦桃

我喜愛閱讀古倫神父的著作,每本著作都給我嶄新的思維,正如2013年3月初版的「耶穌,你的心靈醫師」---比喻與醫治故事的內在醫治力,教我重新閱讀耶穌的比喻,從而得到清新的啟發。

古倫神父認為耶穌用比喻、話語、直接行動三種方法來醫治病人。耶穌的比喻不是想教訓人,而是要醫治人們內心的圖像,轉變人們的內在觀點。耶穌的話語能開啟我們的眼晴,看見生命的真理。耶穌的醫治行為最直接,這是邀請,請求我們與耶穌相遇。

耶穌真是說故事的高手,比喻的內涵藏著治療的藝術和力量,糾正我心中狹隘的、錯誤的自我形像和上主的形像。

醫治罪惡感—不忠信的管家(路十六:1-8)

我一向對「不忠信的管家」的比喻十分費解,那位不義的管家因知道將不能再作管家,就改賬單的紀錄,主人反稱讚他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路十六:8cd)

昔日教會常提及「罪惡、罪責」,原來,當失去了對於「罪過」的感受,就會喪失了部分人性的本質,也失去自己生命的深度。耶穌引導我們到另一個層面,學習用別的方式面對錯誤及罪責 ; 對於「罪責」若處理不當,不但浪費精力,且冷酷地對待自己,嚴厲地批評別人。這個不義的管家「發揮創意」來處理他欠主人的債務,由主人承擔損失。

古倫神父認為耶穌叫那些跟隨他的人要從「個人正義」的寶座下來,不該排擠別人,而應該接納別人 ; 不該凌駕別人,也不應該卑躬屈膝 ; 天父赦免我們的罪過,我們也該用慈悲憐憫的態度對待自己和別人。

醫治內在陰暗面—莠子的比喻(瑪十三:24-30)

古倫神父引用心理學家榮格的話 : 人的內心有愛與衝突,理智與感性,友善與冷酷 ; 人常常只表現其中一面,壓抑另一面。

我們心靈的田地有好種子,也有壞種子,要「成為人」就必須跟自己的陰暗面和好 ; 當發現內心的壞傾向,想拔除所有「雜草」,定無法有豐碩的收成。耶稣不是叫我們容許「雜草」叢生,而是提醒我們只靠自己的力量不能拔除所有「雜草」; 收成時期來臨,直到死亡之後,天主親自把我們內心的好種子和莠子分開。

我們請求聖神降臨,充滿我們的思言行為 ; 我們仍活在世上,心靈必有「雜草」,這樣就教我們用謙卑的態度去對待自己,對待他人。

古倫神父闡釋的比喻有十四個 ,上述兩個給我最深邃的領悟。只有聖神的助祐,我才能明白上主的話,學習真正地活出生命,實是一生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