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聖若瑟

黃碧珍

當我準備資料為會院作分享時,突然醒覺,三月已過了十天,但沒有人提過若瑟月或大聖若瑟。啊﹗聖若瑟﹗你是謙卑、隱誨的﹗四福音都充滿了耶穌和瑪利亞的事蹟,但對聖家之長若瑟的報導,卻聊聊無幾﹗這正是聖若瑟的風範。他是聖家的供養者、護衛者和守望者,他的工作是低調的、勸奮的,行動卻是急促的,他的聽命是即時的,毫不遲延的,天主藉夢境告訴他的訊息,他立即聽從,毫不遲延,故此能救聖家脫離黑落德的魔掌,他真是聖家的護衛﹗因著聽命,他娶了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使小耶穌可以名正言順地在一個正式家庭出生、成長,而瑪利亞的名譽亦以保存。

聖若瑟最大的德行是謙遜,他常被人忽略遺忘,但他並不介意。耶穌的童年就在這位偉大而謙遜的鞠養父之教導下成長。後來耶穌公開傳教時,常被人譏笑說﹕「這個不就是木匠的兒子嗎?」

聖若瑟的潔德常被人稱許的﹗在所有聖若瑟的聖相或聖像中,他都是手持玉簪花的,象徵他的潔德,天主將童貞聖母與及童貞的耶穌交託給童貞若瑟保護,是有祂的心意的,因聖若瑟是最可靠和最誠實的人。

耶穌的童年,是在若瑟和聖母的照顧下,快樂成長。若瑟以絕大的愛心去照顧天主托付給他的人。而他的愛心,是每時每刻以行動演繹出來的。他雖貧窮簡樸,家人卻知足常樂,彼此協助分擔家務,是所有家庭的典範﹗大聖若瑟,求你教導我們如何善渡此生,克勤克儉,修德立功,不為世物所誘惑,心常嚮往天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