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笛 ∙信仰

楊錦桃

相遇

那年,我參與小六畢業感恩祭,望着教友同學領聖體,心裏想 : 領聖體 ! 做教友多好呀! 又是那年,小學畢業禮到了,儀式開始,中學部銀笛隊演奏出悠揚的樂韻,教人着迷。 就是這樣,我在「寶血」與耶穌相遇,與直笛相遇。

相知

念中一了,銀笛隊招募新成員,於是我加入銀笛隊,我不是吹奏高音直笛,聽到同學們用笛子吹出美妙的樂曲,羨慕不已,買了直笛回家,隨意吹奏,樂也融融。念中三那年,參加慕道班,正式成為教友。

同行

我要訓練學生參加直笛比賽,教而後知不足,拜師潛學。習笛之初,手指總不靈光。老師常打趣地說: 「你的手指又離家出走了。」就算手指只偏離一、二毫米,已經走音 ; 噢!差之毫釐,繆之千里。

耶穌從不間斷地尋找迷途羔羊。「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路15:10)

參加直笛考試之前,老師給我忠告 : 「吹完一首樂曲,無論效果如何,不要再回想,只專心吹下一首曲目。」

「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3:13c-14)

我吹奏時,音準與節奏老是不穩定,老師不厭其煩地對我說 : 「專注!留心!Aware音準與節奏是準確的。」

「你們要當心,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時候來到。」(谷13:33)

「『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22:37)」

去年我開始學習中音直笛,老師吹E音,我吹C音,大家同一時間準確地吹奏,竟然出現G音。「我信聖神,他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有時候,老師和我進行二部合奏,各自吹奏自己的旋律,我必須全神貫注,聽聽我吹奏的音和節拍是否與老師吹奏的協調、和諧。

「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斐2:2)

演繹優美的旋律,有賴正確地吐音、運氣、指法。當我緊張的時候,氣不通,手指僵硬,吹出噪音。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6-8)

若我固執,把持這個那個,怎能「成全」? 「成全」有賴上主的聖寵,並與聖寵合作。

西方音樂, 音高由CDEFGAB組成,節奏由全音符縮減至六十四分音符,加上不同音色、速度、氣氛…這門藝術廣闊無邊,變化多端。怪不得有謂 : 「音樂是天主的語言,是天主的訊息。」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日與日侃侃而談,夜與夜知識相傳。不是語,也不是言,是聽不到的語言;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它們的言語達於地極。」(詠19:2-5)

音樂,是一種聲音符號,是有內涵,隱含着生活體驗,思想情懷。音樂,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聖若望鮑思高曾說: 「沒有調過音的樂器,必須經樂師調音,才能奏出優美旋律。」音樂藝術需要操練,優質的人生也要操練,成為名實相符的基督徒更是終其一生地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