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六)

天無恆晴亦無常雨

丹心

感謝天主,讓我有機會到長洲思維靜院做神操退省。

七月十一日星期六的下午,天文台正發出三號強風訊號,約於下午三時許,我如常來到大聖堂祈禱。面對聖堂前的大玻璃窗,窗外景色盡入眼簾。深藍近黒的海水,湧現不少白頭浪,急流大作,我為海面兩艘小船着急,心中叫道:「快啊!快駛向避風港。」突然,濃霧密罩整個海面,眼前的山、水、樹木都不見了,全是白茫茫一片,使人有點兒恐怖的感覺。繼而,刮起一陣狂風,下着傾盆大雨,狂風挾着大雨,猛打在窗上,沙沙響個不停,好像迫得使人喘不過氣來。忽然,遠處天邊浮現白雲,漸見微光。好一陣子的情景,這邊仍急下大雨;那天邊陽光再現,於是,陽光徐徐掃過天際,遠處青山又再重現,雨停止了。目睹瞬息萬變的景象,驚嘆感慨不已。「瞬息萬變」此詞非虛,亦無誇大,不到幾分鐘的時間,眼前景物先後變化,非人所預料。此刻,天地萬物告訴我:「天無恆晴亦無常雨。」是的,唯有天主才恆常不變!只有祂的愛與恩澤是永不止息的!

感謝天主!三號強風訊號下的景象,為我上了具體的一課,既是無恆晴、無常雨,世事萬變,那我又何須執着!我但求安心於主愛內,無懼接受一切,世事的成、敗、得、失,在主的愛內都是好的。此刻猶記名字的玄機妙句:「眾木瑞草皆可棄,只留靈秀一丹心。」主耶穌!求祢讓我,時刻有能力,放下阻擋我跟隨祢的一切,聖神!請祢給我,為天父留下靈秀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