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三)

另類的祈禱

丹心

每週四的上午在粉嶺總部聖堂,我們都會明供聖體,特敬耶穌,為聖召祈禱,每月的首瞻禮四,更會全天讓修女們朝拜聖體直至傍晚六時,四合院修女一同守聖時祈禱。經驗中在朝拜聖體和默想時,我多會分心走意,常心猿意馬,或會被疲倦所困,昏昏入睡,有時形體似是專注,卻是魂飛魄散!雖有點無奈,仍鼓勵自己走到耶穌前,先立個善志,盼被主所吸引,專心禱告。即使幾許失敗,幸而主總不嫌氣,時刻靜待我趨前陪伴。

五月份的聖時由我負責帶領,四月下旬已做好準備,五月份是特敬聖母,就預備了默想有關聖母的聖經章節,胸有成竹,安心應付。適逢聖時前一天的家聚,我們一同分享若望福音中葡萄樹的比喻,會長帶領我們詠唱「主若是」這首歌,讓我們嘗試想像每闕歌詞的內容,每人和主的關係。頓時、一股暖流在我心間淌過,我和主就是如斯的密切,同根生、同一命脉的一根樹和枝條,一時衝動地譜上新詞以抒發心中情。整個晚上,思念縈繞腦際,直至凌晨四時,思潮起伏,捺不住思潮,爬起床來,提筆記下思絮。聖經中這幾個章節在腦海浮現:在主內我是祂的枝條;在祂手中的一撮泥土;是祂期盼回頭的一個浪子 (若十五5;耶十八6;路十五11-24)。於是我被推動在聖時的祈禱中,放棄先前所準備的資料,和大家分享這次的祈禱經驗。

嘗試以整個人的身、心、靈投入祈禱中,與主相遇,被主溶化。首先我意識身體的在:我的坐姿;我的下跪……整個的我來到主前,用意識和五官感受與主連繫:雙眼注視聖體內的主;雙耳用心聆聽聖言;以口詠唱詩歌;把整個人的情感投入歌詞中,口頌耳聽,以情表意,讓全人匍匐主前,讚美主。我發現如此的祈禱方式,卻有助專注,能煥發心神,與主相連。當然,任何的祈禱方式,只是一種媒介,而最重要的是讓聖神親自的傾注,心靈的開放,在祂內朝拜和讚頌!

於此,我願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那天清晨 ,被聖神煥發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