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二)

悠然自得

丹心

在園藝治療課程其中一課堂,我們做了半小時的仙人掌組合盆栽活動。由從取得材料,開始放礫石、放隔層網、鋪上泥土、選取植物、混合種不同植物、再加上泥土放置飾物,彩石等,每一步驟程序的感覺都不同。由零開始到完成的整個過程,我欣賞自己的創意,在不斷的改變中有其成功感。下課後帶着製成品回家,有一份滿足。

可惜,由灣仔回粉嶺路途遠,護花不力,回到修院時植物已倒歪了。於是,重做一次,把仙人掌扶直。可是,不多幾天,因為花盆太淺,土壤不深,植物又歪斜了,站得不穩。於是,接二連三的重新栽種,不過我還是要保持起初的創意模樣。因為在課堂時,雖是以有限的材料和匆促的時間,學習創作組合盆栽,從簡單的植物組合,卻給我創造了一個美麗的夢想空間,讓我遨遊此間,自得其樂。想不到半小時的活動,得到如此料不及的豐富效果,且可延續。

每天把它放到花園,給它曬曬太陽,傍晚搬回室內,若天氣不穩,就不放戶外了,按時補充適當的水分。每天觀賞,都有不同的雅趣!我發現這創意,提升我的自我表達和藝術質素,客觀的美與否並不重要,而是有創意與能自我欣賞才是重點。

這小小的盆栽,啟發我許多靈感,增添不少生活情趣。每次照顧及欣賞之時,讓我與之混然一體,使我活於其間;遊在其中;居住其內。於是我給它命名為「悠然自得」,在這夢想空間中:左邊的仙人掌,矗立如座高山,山上長了美麗花朶。右邊的仙人掌蘆薈,又如是叢林。山與叢林間有座古塔,在這裡䇄立,見證着人間歷史長河。山下有青蔥草原(黃綠碎石),叢林四周是清澈湖泊(藍碎石),塔前一條小路(橙碎石),這小路讓人可以進出塔中。登至塔頂,可遠眺自然美景,塔外風光。在塔內靜坐潛修,則與天地合一,萬物皆備於我。能如此往返塔中,心境自會開朗,一切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