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十一)

園藝治療課程

丹心

透過會長的推介,在2014年11月中旬,我參加了香港園藝治療協會舉辦的園藝治療基礎課程。起初我對園藝活動興趣不大,對園藝治療更一無所知。不過經過四次的課堂學習,和一整天的綠田園實習活動,我有了最初步的認識,也提起我對園藝的興趣,樂意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在停車場的入口轉角處,有一棵棘杜鵑樹,成了靜院的地標,於三、四月間,這棵地標樹盛放着燦爛紫紅的杜鵑花,極為奪目,到訪者無不注足欣賞,人花爭艷,留下倩影。復活節的第二天,在花叢中竟被我發現了一個精緻的小雀巢,裡面有三隻雀鳥蛋,可真是充滿生機的復活蛋。過了幾天,兩個小生命孵化出來了。大家都告訴我,是個好兆頭啊!靜院充滿了朝氣。又過了幾天,突然下着滂沱大兩,雀媽媽搬了家,剩下空巢。五月十二日傍晚,天色大變,豪雨挾着一陣狂風,侵襲本園,翌日清晨,我們只見這棵生意盎然的棘杜鵑樹,已連根拔起,倒卧在地。於是立即喚來花王把它搶救,希望它會重拾生命力,這地標樹向我說:真正的生命不只是燦爛開花結果的一刻,能經得起風雨的洗禮,倒下了又再爬起來,迄立不移,才展示出頑強的生命力,在園中也會偶然發現,枯木逢生的生命奧秘。

「園藝活動」是掌握植物栽種的知識和技巧,翻土、播種、澆灌、施肥、除蟲、收成等,只要能提供植物基本的需要:空氣、陽光、水分和泥土,植物便會健康地成長,園藝活動是以植物為本的。透過對植物的照顧和料理,與植物產生生命的交流。

「園藝治療」是透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療癒能力,經驗人和大自然接觸並建立關係,達致人身、心、靈健康,園藝治療是以人為本的。園藝治療的動力,有以下四階段:

1. 串連(Connection):與植物接觸,建立人與植物的關係。

2. 活動(Activity):直接地照顧植物及各種操作,間接地對植物的欣賞。

3. 反思(Reflection):在過程中,讓大自然和植物觸動心靈,引起反思、沉澱和內化。

4. 經驗(Experience):轉化經驗成為生活的實踐。

(節錄《園藝治療 · 種出身心好健康》馮婉儀著 p.16)

老師說:「CARE」關心,就是要愛自己;愛別人;愛植物和愛世界萬事萬物的精神。這四個階段和精神,讓我想起,不也是我們靈修生活的步驟和過程嗎? 原來真理是殊途同歸,真之所在,萬眾唯一的。

在綠田園實習活動中,讓我們嘗試翻土、堆泥,學到下種的方法有散播、穴播、插栽等,不同方法有不同的技巧,原來知識也可從實踐和經驗中獲得。那天讓我得益最大的,是在觀察各種植物時,導師告訴我們:為大自然是没有害蟲的,一切生存的昆蟲和動物,都有其存在的作用和貢獻,且宇宙萬物是彼此依附共存的,奇妙的是不能缺一,以使大地和諧,為植物來說才有害蟲。我從沒想過,蒼蠅、老鼠、蛇等為大地都有存在的價值。我明白了:為全能美善無限的上主,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只是為有限的人,相對來說才有壞的和有害的區別。

在參觀堆肥區時,我發現了環保的深遠意義,啟發了我:一切生命都不會消失毁滅,只是改變形式的臨在而已,正是:「落紅並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如此,我們又何必為人間的生離死別,而黯然神傷呢!可況,在創造救贖之初,人的生命就源自永恆,也屬於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