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七)

春回大地

丹心

踏入初春,天氣日漸回暖。春至後日出得早,清晨五時許,陽光已悄然從窗縫鑽來伴我酣睡,樹上小鳥愛在枝頭為我的好夢配樂。當一覺醒來步出大門,小草已不經意地破土抬頭爭著跟我打招呼說:「我們長大了!」家家戶戶門前的洋水仙、鬱金香、杜鵑和玫瑰等也含露綻開笑容,就連荒園中和石隙裏乏人眷顧的黃、白、紫小野花,都笑臉迎人顯得份外嬌媚。夾路兩旁的櫻桃樹,早已偷偷地穿上雪白的、淡紅的和嫣紅的春裝,翹首禮讚大自然,真有春到枝頭己十分的生趣。昨夜春雨掀起東風,明早階前又落花片片,滿眼盡是孟浩然《春曉》的名句。

溫哥華的春天總是幾回放晴幾回雨,晴天人們總愛在戶外享受和煦的陽光,沉寂已久的公園,顯得特別熱鬧,各大小型的壘球賽、棒球賽、籃球賽和足球賽都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舉行,不時傳來小孩們的嘻戲聲。遇上晴天,在餘暉晚霞影照的綠蔭下漫步,與途人打個招呼或閒談幾句,傳達個友善的微笑和祝福,真箇驅散隆冬的嚴寒。東風送來陣陣青蔥的氣息,叫人精神抖擻,步履輕盈,視覺、聽覺、嗅覺所觸及盡是生意盎然。萬物尚且感應時序,圓融一體,各安其位譜讚上蒼的真善美。堪稱天父的肖像,萬物之靈的我,可有悟通生命的意義,努力展示它的真善美?

讓我們一同欣賞這首「尊重生命禱文」,在生活中品嚐其中蘊藏的哲理:

2002年5月 寫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