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五)

當義工服務的一課--對服從的感悟

丹心

2009年的3月至5月期間,每週兩天下午已習慣當義工服務。某天下課匆匆吃過午飯,立即趕往新莊盲人重建院,希望下午一時到達開始服務。豈料當天來到辦公室,社工們仍在開會,要待他們回來,才知道需要幫忙些什麼。就這樣一等之下,我呆坐了超過半小時,一向認真做事的我,必預先準備計畫,有條理的處事,我不能忍受無聊的浪費時間。

奇怪的是,今天我無聊的坐在辦公室裏,竟無太大的反應,在沉思中我問:

「我趕來做什麼?」「不是來服務嗎?」

「究竟為我『服務』的意義是什麼?」「按別人的需要而回應吧。」

這些內心的答問,使我頓悟「待命精神」是什麼一回事,「待命」不也是安心靜聽主人的吩咐做事嗎?真正的服從不是放下我的計畫,而樂於履行主的旨意嗎?一向我只着眼於我為人、為天主做了什麼事,我能貢獻些什麼。現在我體會到真正的待命和服務,不在於能做什麼工作,而是一種奉獻交付的心態,真正樂與人同行的態度,勝於我只為你做事。

我對服從聖願有了具體的新領悟,無怪乎英文 「obedience」 來自拉丁文中 ob-audire 全神聆聽的意思。服從就是專注地全心全靈聆聽天主的聲音,明辨祂的旨意,並實行祂的旨意。而不是成就自己應為善願的滿肚子計畫。所以若我們不願聆聽主的聲音,那就如對主的聲音「聾而不聞」,拉丁文中的「聾」是 surdus,「完全聾掉」是 absurdus,這個字後來成了英文中的absurd,即荒謬、荒唐、可笑的意思。若我為修道人不聆聽主的聲音,不服從主的旨意,而全按私意而行,那我的生活就變得荒謬可笑了。

當我對「服從」有此感悟時,我內心悄悄地提醒自已:心常繫主,保持寧靜,未被差遣時,平安靜心,聆聽等待;被差遣時,樂於接受,認真服務,這才是「服從」的精神,「服務」的態度。今年正是「信德年」,我渴求上主賜予我對主全然信賴之恩。惟有這樣,無論在我身上、別人或團體中,發生什麼事情,都是上主為此時此刻的我預設的,這些寶貴的時刻成了我的試金石,用以試煉我對上主的忠貞,也是上主親自教誨我寶貴的一課,使我更自由的走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