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四)

當義工服務的一課--自我肯定的覺悟

丹心

在台灣輔大神學院修讀教義神學最後一年,學院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完成80小時的社會服務實習,並呈交一份實習報告。於是自2009年的3月至5月期間,每週有兩天從下午一時到五時,到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的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為重建院的學生及老師服務。在這共20天的服務中,我共担任了以下大三類的工作:

  1. 行政庶務工作:資料整理、輸入文檔,文宣品寄發等。
  2. 導盲工作:開學日協助學員報到及認識學校環境,協助學員參加消防演習活動。
  3. 其他:包括清潔教學大樓工作,打掃、洗地板厠所等。協助出版室書本釘裝,輔具展活動協助攝影。

在這三個月的工作過程中,我獲得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寶貴經驗與恩寵,我願意向大家分享這份內心的喜悅。(我打算每次分享一個不同的主題)

第一天當義工的恩寵就是:從我被否定的感受中反思內在的肯定,因而建立真我的價值,深深體悟到,價值在於存在的臨現,也由自我的肯定,從而追尋絕對肯定的天主。

事由:在實習之初,先與重建院的志工負責人林社工接談,初步介紹院內的環境及服務,略為認識協助視障者需知及人導法。他告訴我近日重建院需人手協助點字版書本,所以將會安排我到出版社那裡服務。豈料、當我第一天前往服務時,林社工卻對我說:「修女、真對不起,有一事我要坦白的告訴你,由於出版社趕工,他們需要一些工作效率快的年青的朋友來幫忙。所以如果你不介意,今天你可以幫助清潔教學大樓嗎?」頓時覺得因年齡而受到否定,我第一次感到別人嫌棄我「年紀大」的難受。但為了禮貌,我立時卻很客氣的回應:「啊!不介意,没有問題,我來這兒服務就隨便你安排吧。」

於是、他帶我到教學大樓,並告訴我當天要負責清潔工作,他還給我解釋:由於經費不足,故重建院清潔員工不多,院址又大,所以很多地方也缺人手清理。教學大樓自上學年畢業典禮後,就没人清潔了。我們逕自來到大褸,一開大門,真如所言,地上不少蚯蚓乾屍,陶瓷工作室,久已荒廢,工作桌上一片凌亂,洗手間滿是污漬。

我取過了清潔用具,無奈的默默打掃,心中思潮起伏,「呵!你們不知道我速記是有名的嗎?數屆的修會會議都是我任秘書的啊!呵!呵……没用上我是你們的損失!」我給自己撫順一番,好個充滿阿Q精神的輔導。就在此刻,頓時我欣賞自己的優點,從自我肯定的當下,我有能力接受別人否定的事實,更領會到原來自信是從內心發掘的,自我價值也是由自我的肯定塑造出來的,漸漸我開始感謝天主給我這潛能。

就在感恩的同時,思潮再起:誠然、這些優點和能力也會隨年華而老去,「自我的肯定」還有其真實的局限,那麼我問,誰是絕對的肯定?「唯有那位無限至善的天主。」我找到祂給我的答案。即時思潮湧現,這絕對的肯定者從亙古以來,以無比的愛包容着人類對祂的否定和叛逆。今天,我深深體會天主愛人的偉大,「罪」究竟是什麼一回事!隨着思潮,我漸漸輕快地欣喜地清潔教學大樓。

感謝天主!聖神的風從一扇久閉的窗,給我帶來一道智慧的光,吹拂我的心窩,照透我底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