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 (三)

在殯葬禮儀的一課

丹心

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的晚上,我和幾位修女前往世界殯儀館,參與一位好友母親的喪禮,當天的殯葬禮儀是用道教儀式舉行。記得曾在多年前參加過一位老師的喪禮,同樣是以道教儀式追悼,其中有「過橋」、「破地獄」及「坐蓮花」等科儀,那時我只好奇地猶如觀看表演。

可是今次當他們舉行「破地獄」科儀時,卻吸引我細察靜看道士們的一舉一動,我希望知道他們所要表達的禮儀意義。我留意到在靈堂中央,設有一個小盆,盆上圍放有九塊瓦片,中間有一小油鑊,燃起火焰。儀式開始,亡者之子手抱先人靈牌位,跟隨道士們繞一圏,我猜:大概是引亡者之魂,交給道士以引導超生。只見道士們魚貫躡步,口誦經讚,手執經符,點火燃瓦,穿走花紋,道長手持木劍破碎瓦片,如是者連環逐個瓦片打碎。猜想:他們虔誠誦經唸咒,以引亡魂出離地獄。經過一輪敲樂誦經,突然關掉靈堂燈光,我頓時感到一陣莫名恐慄。此際,道長又揮動木劍,點燃黏在木劍上的符咒,搖頭擺腦,唸唸有詞,跳起神功舞蹈,達至高峰時,張口向火盆噴水,使火熄滅,整個禮儀完畢。我想:大底九塊瓦片是指九層地獄,乃陰府沉淪滯留之處,概道教相信:人生前有罪孽者,死後必到地獄。所以子孫要為亡者做法事,以神光法力破彼幽暗,使亡者猛然醒悟,放下沉迷執,從而超拔仙界。

就在我感到莫名恐慄的那一刻,意念一轉,我有所悟:感謝天主,我們面對死亡,是與基督同死同埋。我們的主先參與人的生命、苦痛、死亡,交付自己生命,傾流寶血,作我們罪孽的贖價,使我們超生,並以祂的復活來保證我們得享永生。主親自來拯救我們,當我們願意接受祂的救贖,就打從我們領洗的那一刻起,主就以祂無限的恩寵來超拔提升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子女,分享祂的生命。我們無須等到死後,外借神光法力以超生,新生就在今世開始。凝思至此,感動之情油然而生,心中不停感恩讚頌。

11月4日星期五的上午,我們在聖方濟各堂為杜惠芬修女舉行安所感恩祭及殯葬禮儀,在一片感恩、祥和、平安的氣氛中,懷念我們的姊妹,與她一同參與基督的祭獻,深信將來我們會共聚天郷。禮儀中的一首聖歌,道出了我們信仰的真諦:「復活與生存,須賴主耶穌,凡諸信仰者,死亡亦復甦。聖洗與主結一體,與主同死亦同埋;同埋乃沾天父澤,復活喜度新生涯,既然一體伴主死,欣然復活與主偕,主為我罪死非命,復活銷罪救吾儕。死亡非末路,從此獲新生;子民聚天所,永頌主光榮。」

這殯葬禮儀的一課,讓我學習尊重不同宗教的禮儀,與此同時,慶幸我是個基督徒,基督召叫我跟隨祂,參與祂的生命。主!求祢使我常意識自己的身分,並常醒覺:新生是從今世開始,永恆就在現刻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