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室(一)

機上禮遇的一課

丹心

上主是我生命的教育家,就從小時家中所發生的事,到長大了,尤其是領洗皈依後,每當回顧生命的歷程時,總感到冥冥中慈愛的天父為我安排了一切。在生命中所遇到的事故,或喜、或悲、或大、或小、即使幾許風雨,雨過又現彩霞。一切只為教育我,體會祂的慈恩,無非是為了我的好處,要塑造真的我。偶爾與友人分享生活點滴,道來總有一股暖流從心窩湧出。

機上禮遇的一課:

2009年6月完成四年的輔仁神學院課程,最後一次從台返港,當天區修女和同學郁萍前來送機。來到機場正辦理行李過關手續,航空小姐告訴我,行李過重了,需要另收費用。經與區修女商量,認為今次由台搬家返港,我只帶必要的東西,反正收費不多,算吧!付款好了。就在那時,記起我是長榮航空會員,順便試問能否由經濟艙升級到商務位?航空小姐禮貌地說:「讓我看看資料。」隨即她回答:「小姐!你是否已改動過機票?」我說:「沒有。」她立即告訴我:「小姐!對不起,原來你的機票是沒有限制行李的磅數,不用另加行李費用。還有送你一張貴賓劵,到貴賓室休息。」我滿心歡喜有個意外的收穫,說來也奇怪,機票是院長給我訂的經濟艙,今回不知道航空公司又弄錯了什麼?曾在90年代我們四人前往美加銀慶旅行時,回港我就收到一張免費來回星架坡機票的通知,那時,只因我不能破例旅行,而未有兌現作罷。這回我總不管了,反正是不用繳費,可以升級,又得到貴賓室休息,心想:也許是天主送我的一份畢業禮物,叫我有個意外驚喜吧!

與修女和同學道別後,過了海關,抱着好奇心態直到貴賓侯機室,看有何優待?在貴賓室裏,坐在寛敞的大沙發上,好奇四周環視,前面是個大型幕的電視,正播放着運動賽事,有些人在欣賞節目;有些在享用飲品;有的在瞑目憩息;有的還忙着用手提電腦。大廳後還有幾個小室……糟糕!還有半小時要到閘口登機了,來不及享用裡面的設施,就急忙離開以免誤時。天啊!我看錯了時間,還有一小時三十分呢!我竟如此大失良機,無緣享受貴賓室的免費服務。自忖:算吧!能進內見識一下就夠了。

登機了,又是另一意外驚喜,原來我被安排的不只是商務客艙,而是頭等客位。安坐不久,航空小姐就上前問我要什麼飲品?立時送上高腳玻璃杯的番茄汁。飛機起航不久,又送上餐牌讓我選餐,我選了個「紅酒牛肉」。小型餐桌舖了餐巾,餐具是名貴的瓷器和銀器,很有氣派。一位航空小姐禮貌走到我面前,端下向我說:「小姐!對不起,我們今天的紅酒牛肉準備不夠,你看這兩款菜式,喜歡那一種?」我選了個「三文魚」「這原是機長的用餐,他願意讓給小姐享用。」我頓時好像身價萬倍,坐頭等客位,又得特別款待,真有高人一等,飄飄然的感覺。暗道:「天主!我雖是四年寒窗苦讀,卻不堪受祢如此厚賞啊!」就在此刻,一個聲音說:「你看!名與利,豪華與享受,足叫人心醉。」好一個當頭棒喝!這是個極寶貴而深刻的經驗,讓我明白紙醉金迷的事實。在這現實世界裡,我除非時刻警醒,體悟上主是我唯一的吸引,並以祂為生活的導向,否則我將迷失在名利的大染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