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令人懷念的麥穎儀修女

「我在崎嶇路上跌倒時,你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刻,以雪中送炭的精神,默默在身旁的提供神形的扶助,留心細聽我的訴說,為我獻上祈禱,使我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節錄自梁潔芬修女《給在天上麥穎儀修女的信》)

麥穎儀修女於1926年出生於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大家庭,崇奉祖先,是一個舊禮教的家庭,父親嚴肅,母親寬仁慈祥。兄弟姊妹十多位,父輩在香港營運航海業。父親極著重對子女的教育,麥修女的三位兄弟是香港華仁書院學生,並在校內瞞著父親接受天主教洗禮,且熱心每天參與感恩祭和擔任輔祭。麥修女小學就讀聖保祿學校,初中則就讀聖保羅中學等名校,初中畢業後的1939年至1941年考入香港官立漢文女子師範學校。從近年麥修女的口中聽到她與兄弟姊妹的往來,看到他們相互間的融和,知道她的早期的家庭生活充滿愛和融洽。

麥修女於1946年在聖瑪加利大堂學道理領洗,據梁潔芬修女憶述,麥修女與梁修女的啟蒙老師蔡莊儀女士,在聖瑪加利大堂的公教進行會中積極參與活動,每主日蔡老師帶著一群五六個銅鑼灣的小女孩(包括年少的梁修女)去參與主日彌撒,遠遠望著當時的麥姐姐(即麥修女)在教會內的熱心奉獻,奠定這班小女孩日後都領洗入教,參加教會活動的基礎。麥修女心常充滿著福傳精神,若干年後,父母子侄等都先後接受天主教洗禮。

天主以慈憫的容光於1951年9月8日召叫了這位常面帶笑容及有親和力的麥修女進入寶血女修會,此時麥修女趁早上父親離家上班時,向母親表明自已修道的決志和叩別,母親雖難捨,亦同意其決定,有僱工照顧生活的麥修女不畏懼獨立照顧自已、不畏長途遠赴澳門初學院,其修道奉獻之志如此堅定。麥修女在初學期間,在當時的初學師梁玫瑰修女的感染下,熱心侍主,與初學姊妹融洽,事事親力親為,其良好品性,親和力、總之一切都在愛主愛人的事工表現無遺,在1952年7月麥修女在初學期間(麥修女於1953年10月7日宣發初願)協助初學師照顧備修生。

林秀蓮修女分享她十四歲為備修生時,年紀小小的秀蓮,難免思家思親,晚晚淚濕枕頭,麥初學生在照顧小秀蓮多次看在眼內,有一次,她對小秀蓮說:「明天我再見到妳的枕頭濕,妳便回家去好了」,堅心決志度奉獻生活的小秀蓮,從此抹乾了眼淚,不再哭了。當然此時的麥初學生會繼續關心、鼓勵和勸勉小秀蓮,今日林修女對麥修女當時的照顧和提點至今日還存留於心中。

梁麗娟修女分享在初學生活,當時初學生很愛梁玫瑰初學師,麥修女便提醒她們不要太情感化。

郭婉嫻修女分享她在十三歲在澳門入初學院當備修生,麥修女是管伙食,及至在香港入初學時,由於有胃病回家醫治,當時麥修女仍在澳門服務,她邀請婉嫻姊妹往聖德蘭學校協助工作,讓其繼續與寶血會有聯繫。當郭修女發初願後派往聖德蘭學校任教務主任時,麥校長完全信任郭修女的工作熱誠和能力,將學校的工作放心交給郭修女,使郭修女感到工作毫無壓力,然而郭修女自認自已倔強的性格令麥修女傷心,但麥修女卻包容這一位初出茅廬的年輕修女,而向她表達了修和精神。麥修女在學校工作中仍往老人院服務,將自已的力量和時間完全奉獻給弱小者,一生將寶血會的犧牲修和精神表露無遺。

麥修女於1953年10月7日宣發初願後,仍留在初學院繼續協助初學師照顧初學生及備修生。直至1956年初學院遷回香港中安台,便離開初學師助理工作。

又於1958年至1960年又被委任為初學師嚴雪嫻修女的助理。此時梁潔芬修女為初學生,她分享麥修女教那時的初學生學習天主教文化內修道人的禮儀,其實是包含中國大家庭內的禮數,梁修女初時對此不以為然,直至近年在台灣與吳甦樂會的資深修女生活,才領悟麥修女教導的重要性,由於麥修女教導的一點一滴,在這批國際性修女的行動中表露無遺,其優雅之風度,令人起敬起愛。

與弱小者同行

麥修女在1962年至1974年被派往澳門擔任不同的工作崗位,如服務於貧民住宅、聖德蘭學校校長、澳門修院院長。梁潔芬修女憶述麥修女在聖德蘭學校工作最為感動,她以校長的身份親自下廚,給貧窮學生煮營養餐,對他們的呵護,是在默默中進行,現今那些學生成材成器後,對麥修女和寶血女修會的愛戴,有目共睹。

梁麗娟修女初出茅廬時,沒有什麼學歷可應付教學工作,當時麥修女提示她停止教書,需要接受培育,於是便向修會申請在澳門聖若瑟師範學校修讀一年特師,並在求學時期,麥修女關心並細心照顧梁修女的日常生活。梁修女修讀此課程後,得以走上教育工作之路,這奠定梁修女日後寓福傳事業於教學工作中。

其後梁麗娟修女在澳門望德女子中學服務時,麥修女請她到聖德蘭學校幫忙,但由於麥修女工作都是親力親為,努力勞動,而梁修女身體虛弱,無法跟得上麥修女的工作步伐,故無法繼續幫忙,雖然如此,梁修女認為麥修女永遠是她的大家姐。

在聖德蘭任教很長時間的謝桂英修女分享麥修女在聖德蘭學校所撒下的種子,現仍在收成果實。直至麥修女離開聖德蘭學校之後,校友回校時,一定問候她及關心她的近況;在麥修女逝世後,不少她曾教過的學生都來參加她的殯葬禮,甚至是海外的學生也特別來向麥修女送別。

請看看麥修女的學生的回憶:

1964年畢業的區展才校友於聖德蘭學校創校金禧校刊上表達深深感受到巧遇恩師—麥校長,使他一生改變了。當高小畢業時,站在學習旅程的人生交叉點,感到前路茫茫,心情鬱悶、苦惱,麥校長給他強力援手,不但說服了區展才的父母親,讓他進入中學,更在經濟上支持,如提供中一課本、校服,這一切一切卻使他心中感謝與激動,彷彿湧出承諾:「義無反顧,堅毅地迎上這人生的風雨旅程;走上理想價值的追尋與實踐之路。」

又另一位1966年畢業的蔡錦昌校友,也於聖德蘭創校金禧特刊上表達了對麥校長的懷念,蔡校友憶述2004年復活節,帶了妻兒從台灣來香港新界粉嶺修院拜候睽違廿多年的麥校長,稍解孺慕之情。

以愛侍主待人

麥修女退下澳門工作之後,返回香港總修院及粉嶺,或擔任院長之職、或照顧患病的修女、渡第二期初學年、旁聽聖神修院神學課程、或應修會邀請擔任一些會內行政小組工作,間中往中、小學教聖經課等等。

周潔貞修女分享與麥修女的接觸:周修女中學時期是在德貞女子中學就讀,麥修女是聖經老師,當時周修女很喜歡上麥修女的聖經課,因為她每次都給學生很高的分數。發願後在荃灣大窩口寶血會德貞小學任職時(1977年後),住於總修院,當時因身體欠佳生病(肺氣泡穿),麥修女每天為她煮合適身體的食物,關心她的健康。

梁潔芬修女又再一次憶述麥修女在她人道生路中,當走上康莊大道時,少有麥修女的蹤影,但當梁修女在崎嶇山路跌倒時,麥修女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刻,以雪中送炭的精神,默默的陪伴在梁修女身旁提供神形的扶助,留心細聽其訴說,摯誠的獻上祈禱,使梁修女渡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在某次會員大會中,麥修女是大會代表參加會議,期間年輕不懂事的鄭瑞薇修女負責主持會議後,獲麥修女讚賞說:「妳主持會議很好,不卑不亢」。當時團體彼此缺少讚賞的風氣,故此當時被麥修女讚賞的四個字:「不卑不亢」成為一個積極的鼓勵,鄭修女至今仍記得。

麥修女於1988年至1995年的七年時間在香港聖神修院任總務職,為修院及學院管理伙食及事務。那時的神父、教授及修生都受著麥修女愛主愛人、事事親力親為的感染,直至她工作能力漸下時才離開此工作崗位。

當她退下聖神修院總務職後即派往粉嶺兒童村會院協助照顧年長修女;1998年底粉嶺新修院落成後,麥修女與長者修女同遷入粉嶺會院,至2012年又同遷往頤樂會院,她繼續協助照顧年長修女,在院以內喜樂的心神協助家務,能做的她都做,每天與長者修女誦讀及分享聖經,且備小型擴音器使有聽障的修女都能聽到講到。她常以歡樂的言辭逗修女們開心,她特別照顧年老患病修女,她的初學師梁玫瑰修女患病時,每天都炮製一瓶濃濃的雜果汁給梁修女喝以調理身體,她看看還有誰需要呢?啊!郭韻芝修女此時也病倒,很長的時間分沾了這美味可口的濃果汁。

以心神堅守三願

鄭瑞薇修女在澳門望德女子中學服務時,修女們都是住在白頭馬路的修院,麥修女每天早上返聖德蘭學校時,都是堅持趕巴士,以慳回的士錢,麥修女就是一個很節儉的修女。

區綺雯修女現任副會長,居於粉嶺總部會院,與麥修女見面和接觸的機會多了,副會長分享了一則麥修女對長上服從精神的表現,事緣鄺會長外出公幹,麥修女求見區副會長,向她請求准許繼續代保管一本銀行存摺以幫助照顧其弟,當時副會長不了解她的背境,便向她表達神貧精神的原則,不宜擁有銀行戶口,她聽了之後立即往銀行辦理取消銀行戶口,她實在是一位謙遜且有服從精神的修女。

麥修女在每年年靜中,一定會求見會長,向會長分享她的工作、生活及靈修,每次交談完,她便跪下認罪求寬恕,這行動深深的感動了我們的鄺會長,因這不單表現出她的謙遜,更是她的信德和服從,她就是懷著這份信德求見會長,不管會長是誰?是比她年輕的姊妹嗎?她相信會長就是天主的代表,她就服從;無論誰,只要是會長就是天主所揀選的,代表著天主,這份信德和謙遜就是我們一生要致力學習的。

麥修女一生雖不是在中國文學中打滾,但文學素養深厚,時在書信及文章中表露無違,當郭韻芝修女是總秘書時,每逢總會長處理好麥修女的來信,必交總秘書存檔,半桶水的郭修女必詳讀這些信件,推測字、辭和句的含義,以期得益,因這些書信全是文言文;當郭修女需要草寫一些特別文件時,定會請教麥修女。據郭修女憶述在與麥修女交往中,每逢慶日及瞻禮日,她們以詩句互贈,郭修女認為自已雖寫得不好,沒有問題,心照而已。麥修女經常投稿寶血之音,讓我們在麥修女的詩文中分享她生命的歷程,建議妳細看及回味下列寶血之音的文章:

  • 第36期 靜夜隨筆 難乎?易乎?
  • 第37期 靜夜隨筆 感恩詩
  • 第50期 蘇衍慧 鄭瑞薇修女進會金禧誌慶 以詩賀
  • 第51期 靜夜隨筆—好書介紹 天堂教我七堂課
  • 第55期 九十會慶感懷(詩)
  • 第58期 主賜多恩 何以為酬
  • 第59期 健康轉專題—健康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