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可愛的修女

莊嘉寶

「夕陽無限好,正是近黃昏」,朝陽固然帶來無限活力的光輝,然而夕陽也煥發無比璀璨的晚霞,投向繁星閃爍的夜空,逐漸進入萬賴俱寂的寧靜安詳的境界,何嘗不是人生另一勝境!大自然的美麗景緻象徵著人生每一階段的特色;正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人永遠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成的,生命每一階段都有它特有的美和任務」。

修會團體內的年長修女們,她們忠誠地為天主的愛作見証,為社會、為教會、為人群服務,奉獻一生。當生命慢慢踏入人生的最後階段,她們內心對上主不離不棄的愛情,仍如璀璨的晚霞及閃爍的星空,透過每日的祈禱生活、生活祈禱,日復一日地與主建立更深更濃更醇的關係,願以自己整個生命參與基督死亡復活的祭獻,有如一位新娘熱切期待新郎主耶穌到來迎接她們,共赴為她們預備好的天國永恆的婚宴。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曾對長者們說:「人到了這把年紀,往往需要別人體能上的幫助,雖然身為教宗亦無可避免,我要求大家正視—-這是上主的恩賜,受到支援陪伴,接受別人關愛,其實是福分、是喜樂。」

面對修會的老化,修會在幾屆的會員大會中已議決要以更大的人力物力資源,關注年長修女身心靈的需要,提供更完善的全人照顧,讓年長修女們的奉獻生活日益豐盈,能喜樂地邁向生命及聖召的滿全。

我們願意為年長修女度身訂造一所長者會院,整個計劃於二零零七年展開;首先,為方便照應,我們特別選址於新界粉嶺龍躍頭,因為這兒已是修會總部、初學院及兒童村服務機構之所在地。同時,修會也籌組了一個專責小組負責策劃和跟進整個工程的進行,組員除了自己的修女外,還邀請了幾位非常專業的顧問,感謝他們多年來的犧牲奉獻義務幫忙,整個工程終於二零一二年落成及祝聖,命名為「頤樂會院」。這是一所特別為年長修女而設計的宗教建築,藉著信仰,讓她們在此生活得享平安喜樂,滿懷感恩。現在,在頤樂會院生活的修女平均年齡都在八十歲以上,修女們一生在不同崗位奉獻,晚年落葉歸根;在這裏的晚年生活,並不是終結,而是新開始的期待。

感謝天主,祂派遣了一位充滿熱誠和宗教藝術靈感的非基督徒建築師陳健華先生。整個建築由東西兩翼及中心組成;東、西翼設有需要特別護理的大房、單人及雙人套房、醫生房、護士房、健身室、閱讀室、休閑室、義工室、院長辦公室、洗衣房、廚房等。最重要的設施是祈禱室和飯廳,都設置在中心部份,這是給予生命和精神食糧的空間,結合「生命樹」及壁畫,是寶血會會徽立體及抽象化的表現,正是這宗教建築的靈魂。

整個建築採用環保設計,盡量利用自然採光、自然通風,並營造舒適的微氣候環境。所有修女居住的房間都是向南,陽光充足,冬暖夏涼。七個光井小花園製造自然對流,讓陽光空氣充滿整個建築。立面有阻擋直射陽光的設計,屋頂花園的綠化又能隔熱及保溫,有助節能。特別感謝方濟會伍維烈修士幫忙園藝設計,建築四周的綠化配合整體設計,讓修女們置身於大自然的環境中。

將修會的精神「十字架靈修」滲入整個設計中,創造與救贖「光影與十字架」成為整個建築的重要元素,透過光線表現創造;光線,在日夜四季的不斷變化,從不同角度透進屋裏,令整個房子充滿生命。十字架,以不同形式結合在建築的設計裏,十字架上的寶血令人心懷救贖的希望。再者,整個設計和天空有著很密切的關係,特別營造出來的「天際線」,令整個建築與天際線上不斷變化的天空,融為一體,不禁令人舉心仰首,心神嚮往,讚歎天父造化之美!讓住在裡面的長者修女們整個生活更能達致寧靜致遠,與主相通的內心境界――天地人共融一體的境界。建築物外牆的浮雕畫表現修會的傳承與創新,兩位穿著不同年代會衣的修女在生命樹下,生命水旁的相遇,寓意著寶血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延續,生生不息。

我們衷心感謝一群慷慨為這工程獻出時間及精神的義工朋友們,與則師的共同努力及精心設計,讓頤樂會院得以順利完成,長者修女們在此安度晚年奉獻生活。

論到安老照顧,僅為長者修女提供舒適環境與居室及優質的醫護設施,並非修道團體的安老目的,為度奉獻生活者而言,最重要的安老照顧是幫助長者修女們身心靈的整合,日益更深地皈依基督,走近天父,以基督淨配的身份,喜樂地邁向自己聖召修途的「完成」。為提供更完善的全人照顧,現時修會派遣了兩位護士修女全程在此服務,也聘有二十四小時護理員照顧有特殊需要的長者修女。此外,修會多年前已成立了一個「耆英小組」,由一組自己的修女組成,為長者修女定期舉行靈修聚會、祈禱分享、健康講座以及各式各樣身心靈的活動,讓她們能喜樂地邁向生命及聖召的滿全。同時,透過活動也肯定她們現今生命階段的奉獻,就是以祈禱默觀的生活、以無比的堅忍和勇氣,懷著活潑的信德和堅強的望德接受一切的病痛,以深沉祈禱和犧牲克苦支持修會的福傳工作,成為修會最強的精神後盾,默默燭照著後輩修女們,使修會的精神傳承,得以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生生不息。

在照顧長者的這項艱巨工作上,我們實在感到能力不足,需要有專業的知識、了解長者身心靈的狀況、正確的態度及溝通技巧等。在這方面我們幸賴香港教區神職人員及會士保健委員會以及一群熱心義工的幫助,為我們提供不同的服務,如:蘇喜明醫生定期到診、兩位義工為長者修女推拿舒緩痛楚、物理治療師馮學斌先生及太太提供器材及導師,一位退休護士定期提供治療小組活動等。這些都是天主派來的天使,為長者修女們帶來無比的祝福與温馨,願天主報答他們。最近更有一群寶血之友及校友主動籌組服務工作小組,有計劃為年長修女作個別復康評估及指導;為長者會院建立一個較完整、有系統和專業的安老服務運作模式,協助關顧院內的服務質素、人事管理等;期盼未來有更多的義工朋友們前來服務,藉探訪、交談、陪伴及各類身心靈活動,為長者修女帶來更豐盛的晚年生活。

「老年是生命收割的時期,你們的收獲來自你們所經歷的、所學懂的、所受過的苦、所做過的、所承擔過的……生命所有的一切……結合成一首偉大交響樂的壓軸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如頤樂會院外型的啟示:它就像一棵與天相通的生命樹,這生命樹在基督活水及寶血的滋潤下,結出豐碩的聖神果實,代代相傳。住在這塊福地的長者修女們,正在以她們與天主的愛情故事為內容,譜寫出一篇篇偉大動人交響樂的壓軸曲,成為每一顆生命樹上結出的果實,讓下一代修女們品嚐及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