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仰望上主救主,永遠堅信祂的諾言~三年零八個月的悽涼苦況

郭韻芝

只要妳問一問家中的長輩關於日本侵佔、香港淪陷事件,他們會一五一十的告訴妳,又或者妳到香港檔案館尋找香港淪陷的資料,如日軍在寶血醫院附近投砲彈、寶血醫院被日本八島部隊徵用等事跡,都會一一展現在妳的眼前;至於我們修女如何渡過此艱難歲月,我們知道的不多,是要間中聽修女口講;現將呂修女的記錄整理與妳們分享。

修會剛剛建立,修女安住於總修院,寶血醫院又能達成為貧病人士服務,當時修會的會務相當簡單,除寶血醫院行政外,一切有關修女神形要需,均直接由會長負責及安排,無論任何到港九各學校工作的修女,均早出晚歸,直接向會長交代。至於下鄉傳教的修女,若沒有特別需要便一年一度回總修院避大靜,修女向會長述職或向會長申請調職之需要,均藉此機會。

1941年7月29日至1944年7月26日為陳路濟亞姆姆任職總會長之年期,任職期間1941年12月8日,香港戰爭爆發(英 日),至12月25日香港淪陷,部份修女流落鄉間,與母會失去聯絡,至和平仍未能回來。

教育事業

在港九各會屬學校於1941年12月8日戰爭爆發時一概停辦,至1942年5月1日 在日本政府統治期間,只有在總修院內之德貞女子中學獲准復課,此時,因工作少而居留總修院的修女多,故該校的教職員工均由修女充任,尤兼重要職責,如校長、教務主任及訓育主任,此時多位修女同任職於一校,人數之多,可謂極盛一時;只聘請數位科主任教師協助而已,大部份工作由修女承擔,故在校長及各主任努力合作之下,奠定了德貞女子中學的基礎。而校內修女擁擠情況,是前所未有,較諸往日一校只得一位或兩位修女工作時,實有天壤之別,因此救靈方面,也較前略有成績,從此校務日益進展,學生人數也日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