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出色的校牧─嚴碧嫻修女

郭韻芝修女

縱使大嚴修女在生活上表現不合格,但在學校接觸學生的工作上表現一百分。

六、七十年代天主教學校還沒有設校牧一職,以照顧奉教學生靈性上的需要,但大嚴修女卻當了這個職務很長時間。修會派她在大窩口德貞學校工作時,楊美容修女當校長,嚴修女每逢小息都走到操場上,手裏拿著一堆聖相、聖牌,小學生就蜂擁到她身旁,嚷著要取聖相或聖牌,當時情況有些混亂,嚴修女向他們說:“排好隊,乖就有”,他們便乖乖的自動排好隊,嚴修女便逐個派聖相或聖牌,此時嚴修女低聲向他們說:“乖呀,唔好激亞媽”、“勤力讀書,唔好考第尾”、 “唔好打架”、“主日記得去聖堂”、“記得要唸經”…,摩摩他們的頭,他們便高高興興的拿著聖牌走去玩了,有時頑皮的男孩整蠱嚴修女,純真的她,不知是整蠱,笑呵呵的看著他們,就算嚴修女沒有派聖相,學生都很喜歡走到嚴修女那裏,聽她講天主的話,當學生的家庭發生事故,嚴修女會在適當的時機問候、安慰家長和學生。

近幾年有學生來粉嶺探我們,楊美容修女在可能情況下,會帶嚴修女去客廳見見學生,昔日操場的情景活現出來,就是這些長大成人的男女學生圍著嚴修女,不是要聖相,而是逗她開心,主角仍然是嚴修女,他們沒有忘記嚴修女派聖相和聖牌,也遁得嚴修女昔日以天主的心愛了他們,他們銘記嚴修女的低聲提示、鼓勵和支持,這話語為他們一生受用。

嚴修女喪禮那天,很多學生、家長和老師都來參與逾越聖祭,送她最後一程,在瞻仰遺容時,學生帶著哭喪的臉圍繞著嚴修女,向她作最後一致敬,昔日操場的情景又再活現;也有學生上聖地參加葬禮,更有學生帶同他們的子女參禮。

我在荃灣大窩口德貞學校與她共同工作了很多年,我只聽過她講天主、講聖母、講學生,沒有聽過她講人壞話,沒有是非,過去我在家庭聚會中也曾分享她對天主的忠誠,對聖母的孝愛;她心中只有天主、聖母和亞妹─細嚴修女,沒有其他想念。在會院生活中,很樸素,衣食方面沒有挑選, 你給她什麼,她便要什麼。當處理好自已的生活後,便在聖堂祈禱或是拿著念珠,邊行邊唸,間中與修女談話時都是離不開愛天主、愛聖母;她也抓緊時機向工友、訪客講天主的道理,因她的心只有天主,見人就講天主愛你。當我聽到她逝世的消息,我沒有疑惑─聖母和天神帶著她去到天主懷裏,我感動得流下喜悅的淚。